又增加3家!滨州市省级院士工作站达到14家

2018-07-27 08:4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淑霞 杨雪瑞

  滨州日报讯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我市新通过备案院士工作站3家。今年以来,我市新通过备案院士工作站5家,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达到14家。

  本次通过备案的3家院士工作站分别为: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无棣正海贝壳堤岛旅游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和山东德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其中,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合作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业翔,双方将开展全密闭高效清洁铝电解槽的探索、提高铝电解电流效率的工业化实验研究和铝电解槽降低电解质中碳渣技术研究,完成铝电解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推动形成相关规范性标准。无棣正海贝壳堤岛旅游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合作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双方将以实现海域贝类资源有效修复和底播型海洋牧场持续发展为目标,探索、研究地方贝类品种的增养殖和种质资源的优化、改良技术,以及贝类新品开发、引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资源、环境、经济效益明显的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山东德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合作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双方将在党参多糖——枯草芽孢杆菌发酵制备免疫增强剂、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灭活疫苗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分中心。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省科技厅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院士工作站组建备案制度。申请备案的院士工作站应具备三个条件:承建单位与院士或其团队已通过协议明确在创新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实施、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自主知识产权创造等方面的合作目标,双方权利和义务清晰,并有详细的合作计划;承建单位应具备为院士及其团队开展科研活动提供必要支持条件的能力,并配备管理服务人员,确保院士工作站正常运行;承建单位应与院士及其团队明确在站工作时间,以确保承建单位需要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及时得到解决。

  当前,邀请省内外院士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共同组建院士工作站,已成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自身创新实力、促进技术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有助于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发挥。院士工作站备案主体为承建院士工作站的企业或事业法人单位。根据《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暂行办法》(鲁科字〔2016〕102号),省科技厅按季度对符合备案条件的院士工作站进行集中公示,凡经公示且无异议的院士工作站均予备案,确定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对通过备案认定的院士工作站、运行满一年且绩效评价为优秀的,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10万元资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