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2018-07-27 08:3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宵 葛肇敏 张丹

  

  滨州日报讯 7月26日,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南方学习考察情况,安排部署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通报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金融运行情况。

  市委副书记张凯宣读《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滨州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滨州市专利奖励的决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入选2017年度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和人才载体情况的通报》。获奖单位和个人现场受到表彰。

  

  

  张光峰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南方考察了厦门、泉州、湖州、苏州、无锡等地,与这些地方比起来差距确实非常大。从历史上看,滨州无论是纵向比,还是横向比,我们比过去好了很多、提高了很多,但如果我们没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可以说,不进则退,慢进都是退。

  张光峰指出,要聚集项目招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打造产业集群。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各级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意识,市直有关部门摸清企业底数;各县区要明晰发展主攻方向。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利用资源、发挥优势,把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发挥到淋漓尽致,需要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保障。三是注重统筹协调,避免恶性竞争。上项目不能杂乱无章、无序发展,必须深度谋划,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引领、带动、支撑未来发展。四是切实理顺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主体,必须以企业为依托,以企招商、以商招商,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产业群。

  张光峰强调,要聚焦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创新依靠科技,科技依靠人才。特别是从招商的角度讲,招才引智既是提高招商引资市场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招商引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改善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张光峰指出,要聚焦城乡统筹,提高城市竞争力。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招才引智,都需要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产业集群、要素集成、人才集聚,没有高品位的城市是做不到的。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位,让滨州更加精致、更有品位。

  

  张光峰强调,要聚焦党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指示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抓好机遇,就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一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他强调,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宇向东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张光峰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强力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凝聚创新发展的蓬勃力量;要紧紧抓住产业链招商这个总抓手,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的产业支撑和智力保障;要紧紧抓住效能提升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增长点,进一步厚植创新发展的潜力优势;紧紧抓住打造一流环境这个靓品牌,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滨州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府其他党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各部门单位、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民营企业家代表;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会上,阳信县、邹平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税务局、市银监局、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无棣鑫岳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上午,举行了会议第一阶段,围绕赴闽苏浙学习考察进行分组讨论,张光峰、宇向东分别赴各组参加讨论。

  在当日上午的分组交流会上,赴闽苏浙学习考察的党政代表团成员与未参加考察的市领导、各县区以及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一起,围绕滨州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谈心得、说感触、讲启发,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不仅看到了问题,也找到了症结所在,并树立了发展的信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先进,重新出发。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将本次的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