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党政代表团(一组)在江苏无锡考察学习

2018-07-26 08:5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宵 张丹

  

  滨州日报无锡讯 7月25日,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带队的滨州党政代表团(一组)在江苏无锡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田园东方、永瀚特种合金、超算中心、红豆集团和现代农业博览园等。结合滨州实际学习了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高端铝产业和现代纺织业的发展经验。无锡市委副书记、梁溪区委书记徐劼,副市长高亚光、蒋敏分别参加活动。

  

  上午,代表团首先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该院于2012年10月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惠山区人民政府共建成立,目前已经建成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高端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机器人技术中心、叶片智能制造研究所等14个二级研究机构和团队。在高端铝产品生产车间,代表团见到了飞机和舰船发动机使用的叶盘和叶片,这些极富科技含量的产品同时具有超高附加值,代表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不断发问。张光峰表示,滨州也有千亿级的铝产业集群,但是与这种航空高端铝材的研发生产还有差距。他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积极寻求合作,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尽快实现滨州高端铝产业的升级。

  

  田园东方坐落于有“中国水蜜桃之乡”之称的无锡市阳山镇,项目依山伴水而建,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三产”(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看到园区开发的桃木饰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后,张光峰表示,滨州有大量的枣木资源,枣木具有很强的硬度,可以作为图章原料,一旦实现规模化生产,形成产业,也能实现很大价值。同时,滨州有冬枣、鸭梨等丰富的水果资源,应该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伸拓宽产业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永瀚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和超算中心是无锡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研发基地,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典型代表。参观过程中,张光峰边走边与代表团成员交流,要求持续加强与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力度,通过科技和人才推动滨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红豆集团是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纺织服装企业,近年来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实行转型升级,企业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四大领域。张光峰表示,红豆集团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我们必须仔细研究借鉴“红豆模式”,政府要积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企业自身也要优化管理模式,推进品牌建设,激发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下午,代表团结束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乘车返回滨州。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圣光,副市长郝吉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魏桥创业集团党委书记、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霞以及各县区委书记、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