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建言、服务大局献策——滨州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精准发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重点突破的建议案》

2018-07-25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传忠 周阳

  大众网滨州7月25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传忠 周阳)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事关全局的重要战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协积极围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过一系列调研,审议通过了《关于精准发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重点突破的建议案》,为助推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贡献政协力量。

  力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7月19日,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分组讨论阶段,第一小组政协委员围绕建议案依次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这个建议案,不搞面面俱到,力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仔细记录,并不时询问,交流互动。

  据悉,为了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协商议题议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年初以来,滨州市政协有关领导、有关专委会与相关部门单位组织调研组从形成调研协商方案、组建调研队伍到开展专访、赴市内外实地调查,再到多层次研讨,提请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历时4个半月时间,最终形成了建议案。

  建议案针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引起关注、需要改进的“冲破思想藩篱的勇气仍显不足,破解体制、机制束缚的办法尚不够多;抢抓发展先机、实施重点突破的意识还不够强……”等四个问题,从思想动能、机制动能、环境动能、实体动能四个层面提出“‘思想动能’再强化,打开转换‘总开关’”“‘机制动能’再创新,释放转换‘大空间’”“‘环境动能’再优化,构建转换‘新格局’”“‘实体动能’再提升,筑牢转换‘强根基’”等16条建议。其中,力促“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壮大升级、聚力北海大跨越、筹建航空产业示范园区等建议更是得到众多委员的支持。

  “一对一”访谈式调研

  为使建议案调研充分,履职成果“像样”“但求说得对”。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创新开展“一对一”访谈式调研。“‘一对一’访谈式调研的初衷就是力求调研更充分、覆盖面更广泛,这种方式比较灵活简单,还能集思广益。”滨州市政协经济委办公室主任李文柳说。“充分调研是为了提建议时‘精准发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协将聚智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全年履职的“重头戏”,在市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围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新旧动能转换良好信用环境”进行了专题协商;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的“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也将重点放在了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政协履职和本职岗位共同为转换工程助力添彩上;委员接待日活动多次围绕这一主题,邀请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此外,还邀请有关方面领导专家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做有关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报告,2018年度滨州市政协工作培训班也突出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重点;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联合组织成立了“滨州市亲商润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法律服务团”,博兴县政协还牵头建立了委员企业家联盟,等等,努力在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做些事情”。在这次拿出《关于精准发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重点突破的建议案》后,下半年,滨州市政协还将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滨州孙子文化品牌”进行专题议政,真正做到调研深、协商透、出精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