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天:只有中专文凭的压铸班长 攻克多项行业难题

2018-07-24 1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游永 牛一鸣

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查

对产品数据进行检查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游永 牛一鸣

  在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90后员工。他只有中专学历,手底下却带着一帮科班出身的本科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他身先士卒,每项工作总是冲在最前头。他甘愿作人梯,他的班组先后为公司输出优秀人才。他专注执着、善于探索,解决了众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他专注学习、不断提升技能,梦想着为国内汽车铸造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2016年进入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进厂当年便获得公司“先进职工”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滨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高压铸造缸体班班长李孝天。

  从深圳到滨州,他身先士卒,要在压铸行业干一番事业

  1990年出生的李孝天,从中专毕业后便进入了压铸行业。2016年李孝天从深圳不远千里来到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担任高压铸造缸体班班长。作为一个湖南人,从深圳到滨州,从南方到北方,跨度如此之大,李孝天是怎么做出的决定?“海纳川的设备处在行业里先进水平,公司的文化、发展前景深深吸引了我,我想在这里干一番事业。”这是李孝天给出的答案。

  李孝天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自从担任高压鋳造缸体班班长以来,李孝天总是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每天最早来到工作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处处发挥着带头人的作用。“经常下班后,其他人都走了,我总能看见李孝天一个人在检查设备,确认无误后才离开。”车间设备专员杲松松说,日常设备的维护保养中,李孝天经常自己亲自上,给员工做示范。

  设备管理、操作及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工作中一但发现问题隐患,就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关键时刻李孝天亲自操作,总是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压铸车间,刚从模具出来的产品温度都在100℃以上,稍不注意就会造成烫伤,作为班长,李孝天总是冲在前面,教员工规范的操作方法。李孝天的拼劲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通过他的榜样带头作用,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使班组的整体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班组人员面貌焕然一新。

  甘为人梯,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产量屡创新高

  作为一线班组负责人,李孝天更明白优秀操作人才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他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细化各岗位操作规程。在工作中加强现场管理,狠抓劳动纪律,员工安全、技能教育和考核,落实各种奖惩制度,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凝聚了团队向心力。

  李孝天甘为人梯,善于挖掘员工。他的班组先后输出了优秀的售后服务人员,有IT特长的员工内部竞聘到IT部门负责ERP工作。压铸团队虽小,却形成了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良好团队氛围。

  企业的发展,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李孝天注重培养内部复合型操作技术工人。在他的引导下,公司压铸生产单元员工工作质量高,员工士气高,在缸体投产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攻克了缸体抽真空的技术难题,就把质量水平提高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产量,也达到了设计产能并屡创产量新高。

  执着专注,不达目的不罢休,攻克一系列难题

  “李孝天肯干、有韧性,有一颗积极进取、勇于上进的心,遇到困难问题总能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能提出一些改善意见,进入公司以来,他带领班组做了非常多的改善。”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铸造总监韩保国这样评价李孝天。

  正如韩保国所说,“坚韧”“执着”“专注”“极致”是这位90后班长李孝天的标签。2017年,海纳川公司新一代全铝发动机压铸缸体量产的攻坚战期间,李孝天在炎炎夏日不分昼夜地完成了对卧式压铸机的安装调试。为了不耽误装配进度,他经常和员工、安装人员吃住在现场,汗流浃背从没有喊过苦喊过累。

  生产压铸缸体的设备是从国外进口,现场没有经验,只能一点一点根据模具参数,对设备进行改造,难度此前从未遇到过。期间,李孝天带领高压铸造班员工边摸索边调试,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家。

  在首次试生产过程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设备及模具各种异常情况经常出现,李孝天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对设备的理解,将出现的问题使用临时方案一一解决,直到解决完所有问题才下班。那段时间,李孝天工作到凌晨如同家常便饭一般。在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试生产中,李孝天又是全程跟踪试制情况直到半夜,操作机台生产,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精于进取,不断提升技能,梦想为汽车铸造贡献力量

  “干一行,精一行。”李孝天非常注重自身技能的提升。在工作中,他始终把专业技术学习和研究放在第一位,及时跟踪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对出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总能结合工作实际并加以运用。正是凭借这种责任意识、工匠精神,以及对技术工作的热爱、对专业的兴趣,他一直兢兢业业、秉承匠心、深耕细做,在压铸技术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解决了缸体生产过程中的泄漏率高问题,模具辅料消耗件高等一批问题。

  作为一名技术骨干,李孝天总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学习有关机械、液压类书籍,丰富了个人的理论知识,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可以将生产中遇到的复杂问题与设备相结合,更加迅速地找出故障点。

  李孝天严格要求按岗位标准化作业,严把安全关,确保维修维护工作安全无事故,促进了维修班组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正是他的未雨绸缪和丰富的设备维保经验,让高压的设备故障率远远低于国家同行业水平。

  源于对汽车的喜爱,李孝天走上了汽车制造行业。而对于未来,李孝天有着自己的梦想。“目前,国内铸造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趁着公司国际化的进程,我要抓住机会,走出国门去学习国际先进铸造技术,将学到的技术消化应用,提高国内汽车零部件铸造的水平,为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