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首日心得

2018-07-24 08:2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滨城路径

  滨城区委书记 张宝亮

  这次到南方考察学习,是一次学标对标之行、解放思想之行、学习取经之行、反思自我之行,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谋划一个区域的发展,最关键的是找准自己的时空坐标。南方先进地区的实践,给我们又上了生动的一课。晋江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十强”的蜕变。厦门努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滨城区作为市驻地,从区域特点看,经过近几年的拼搏积累,既汇聚了区位、资源、产业、体制机制等基础条件,又拥有了政策、投资、市场等宽松环境,生活交通便利,资源禀赋集中,人流物流资金流高度汇聚,已经迈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从阶段性发展特征看,2014年滨城区产业结构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二一”发展格局,2015年又率先实现了三产“占比过半”,最近两年,三产占比稳步提高,已经全面进入服务业经济为主导的新时代。同时,作为市辖区,我们完全有条件、也应该走得更快一些。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南方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突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在积极抓好工业转型发展的同时,更要立足滨城区位区情,学会做好城市文章,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三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来,突出抓好对金融、物流、电商、地产、旅游、教育等高端服务业的招商,努力推动滨城由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迈进,闯出一条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敢担当更要善作为

  惠民县委书记 殷梅英

  7月23日上午,我们来到晋江考察学习,所到之处发展格局之大、劲头之足,深感震撼,既看到了差距,更认清了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晋江连续17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打造出了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样本”,其关键就在于始终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创新。晋江的发展启示我们,要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到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发展之路。

  我们决心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立足惠民独特的生态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主线,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良性互动、协调并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惠民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邹平县委书记  皮台田

  这次到南方考察学习,虽然行程紧张,但收获很大。一路边听边看边思考,深刻认识到了差距,同时也看到了潜力、明确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从首日考察的晋江、厦门两个城市的发展来看,同样的产业,他们的终端产品更多、创新能力更强、产品附加值更高;同样是招商引资,他们的思想更解放、产业谋划更高端;同样是打造营商环境,他们的体制机制更灵活、服务更到位。反观自省,我们差距不小,迫切需要在发展境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上来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

  邹平产业基础雄厚,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发优势,但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创新不强是核心问题。我们决心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在链条延伸、创新驱动、优化环境、破解瓶颈上对标先进、全面发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让足球产业成为沾化新的经济增长点

  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长海

  在梦想小镇的考察,让我感受到震撼,也很受启发。沾化需要在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学习。一是小城镇大作为,梦想小镇在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100多亿元的产值,去年有13900多人参与创业,互联网企业已经发展到1400多家,发展速度之快,让我们感到震撼,也给了我们信心。二是小目标大服务,政府打造了创业的温床,给创业者悉心服务,让创业变得简单。这体现了政府对扶持创业的关怀,也对政府提出了要求:扑下身子来服务。三是小资金大资本。政府的投入并不大,只是为创业者提供了小部分的资助,但引来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给小镇带来了巨大的社会资本,这一点值得学习。四是小诗篇大蓝图。梦想小镇的规划非常超前,大手笔、高起点,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思路非常清晰。

  沾化区在滨州国际足球小镇的建设推进中,也要真正把梦想小镇的经验、做法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去。争取把滨州国际足球小镇在创业创新上做出成绩来,让更多的人喜欢足球,让足球产业成为沾化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阿里做好结合文章把电商产业做大做强

  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  吕明涛

  在阿里巴巴集团考察的感受非常深刻。印象最突出的有两点:一个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第二个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我觉得只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博兴县在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方面,应该进一步下大力气,有所作为。让我们全体干部,以及企业家、群众,真正从思想上来一次大解放,同时把干事创业的劲儿较起来。

  另一方面,就是博兴县要进一步和阿里巴巴做好结合文章。近年来,我们一直和阿里巴巴有很好的合作,通过这一次考察,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密切沟通,在原来全国电商产业百佳县的基础上,把全县的电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把电商产业做成博兴县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产业。

  鼓足干劲让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  董希国

  在杭州行政服务中心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后,让我感触很深。可以说,滨州政务服务中心现在遇到的一些困惑,杭州十年前就遇到了。他们的应对之法、解决之策,也给了我非常大的震动。此次考察学习之后,我们将深入学习、吸收杭州的经验,借鉴杭州的思路,把滨州市的政务服务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下一步,我们首先将以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流程设计,搞好人员培训,为人民群众提供标准化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切实感觉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就没有难办的事;另一方面,是以滨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做好领导协调机制和投诉、转办、督办机制,并强化舆论引导。此外,还要建立营商环境的第三方评估,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评判我们的营商环境。

  总之,我们将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鼓足干劲,克服各种困难,让我们的政务服务工作做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把我们的营商环境打造成全省的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