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水文人:无惧烈日炙烤奔波 只为采集精准数据

2018-07-18 22: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滨城水文中心

  大众网滨州7月18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游永)7月17日上午,像往常一样,滨州市水文局工作人员赶赴徒骇河堡集大桥开展汛期常规性的水文监测工作。摆上警示锥、将测量车开上桥、放下ADCP探头,随着测量车沿着桥面移动一个来回,电脑上便显示出一系列参数。

  

  查看水流量情况

  “流量54.4㎡/s,正常。”滨州市水文局测验科科长孔令太盯着电脑屏幕报出了徒骇河的流量。孔令太介绍,通过测绘设备的信号传输,水流量等各项数据可以直观地显示在屏幕上,这些数据也会实时传输到滨州市水文局,为政府和防汛部门应急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测量期间,孔令太时刻观察着屏幕上的各种数据信息,并对近日来的数据进行着对比。

  

  测量河流水位

  “每到汛期,我们都是24小时在岗值班,如果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每小时要测一次水位,不分昼夜地盯在测量点。”滨州市水文局滨城中心主任于传宁拿起水位测量仪器,边测量边向记者介绍。7月17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尽管有些阴天,天气依然非常闷热,不一会儿,现场工作人员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透。

  

  检查雨量计

  “这就是我们水文人的日常工作,每年汛期是测流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这个时候降雨频繁,水位流量变化大,需要每天不断地去测量这些变化才能保证汛期的防汛工作不出现失误。”滨州市水文局办公室主任论攀论介绍,除了测流量和水位,测量水质、泥沙含量以及地下水位也是水文部门的工作。

  

  水文监测站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河水的流量和水位变化,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滨州水文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为人手不够,他们每天需要跑七八个测量点,一天的时间在测量点之间来回奔波,甚至连中午吃饭、午休的时间都要用来赶路。正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精准的数据、及时的信息,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最有力的数据支持。

  

  用ADCP探头测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滨州市水文局在辖区范围内组建了滨城、无棣、邹平中心站,逐步形成了市局、县级中心、乡镇管理站、测站四级管理格局,这样的布局便于管理和收集数据,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