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尽赤诚 孜孜不倦献余晖

2018-07-16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李洪武

  

  老人带领舞友跳舞

  ——记惠民县退休干部房吉忠发挥余热的事迹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李洪武

  房吉忠,现年74岁,是2004年在惠民县李庄镇退休干部。近几年,他居住在惠民县城国泰花苑小区。2016年,他看到国泰花苑小区在步云桥的东侧建起了一个宽阔的小广场,当时,不少居民晚上去公园活动,很分散,也不方便。于是,他突发奇想,何不在国泰花苑小区建立一个广场舞点呢。他和熟悉的居民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非常赞同和支持,他也觉得应该为人们的健康和活跃小区的文化娱乐生活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老骥伏枥夕阳红,老有所为展风采。 2016年5月1日,国泰花苑小区广场舞活动点正式启动。为注重效果,营造现场气氛,房吉忠自己花300多元购买了新的音响设备,他负责充电保管使用。舞友们感激不尽,都提议音响设备AA制,参与者均摊,他当场婉言谢绝了。他笑着说:“我有这个能力,为大家娱乐花点钱心甘情愿,只要大家天天按时到广场来跳舞,强身健体、开心快乐,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练剑

  房吉忠言传身教的广场舞是“快乐舞步有氧健身操”。为带好这支队伍,他天天在家电脑里一遍遍的跟着学,死记硬背各个动作要领,自己熟练掌握了,再去教舞友们新的舞曲动作。现在,他已经熟练掌握了健身操十套,每套有十几节,五六十个动作,活动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房吉忠总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每天提前近一个小时在场地等候,他还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出了十几个优秀队员,负责领舞、分类指导,使整个队伍和睦相处、效果明显。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人员由开始的20余人增加到60余人。目前,舞友们已经辐射到周边居住小区,舞友们附近的亲戚朋友都慕名而来。“快乐舞步有氧健身操”节奏欢快,动作简单,易学易懂、老少皆宜。因此,深受舞友们的青睐。房吉忠对初学者,总是循循善诱、言传身教。他随队伍一起跳舞,发现有不规范的舞友,就上前进行一招一式的指导,直到学会为止,从不厌烦。在房吉忠的耐心带领下,现在他们的舞姿优美、整齐规范,真正形成了“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拼、一齐赢”的良好格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逾古稀的房吉忠向大家坦诚直白,他诙谐的说:“只要我能动弹,我就不负众望,小车不倒只管推。今后,我要开动脑筋,大胆创新,培养新生力量,带好这支队伍,让这种自娱自乐的群体活动根扎沃土,健康成长”。愿房吉忠和他的舞友们跳出风格,跳出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社区文化之花开放的更加绚丽多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