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三年增长40亿 占全市43%

2018-07-13 2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7月13日讯记者 李露)7月13日上午,邹平县科技局“四个一”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邹平县科技创新工作以实施“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创新型县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016年至2017年,邹平县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50.1%和58.6%。近三年来,邹平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817.9亿增长到857.9亿,占全市43%。

  邹平县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商献文,知识产权局局长郭乐山,县科技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李勇参加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伟主持发布会。部分县直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和部门新闻发言人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商献文从六个方面对实施的“四个一”工程做了情况通报。商献文介绍,近年来,邹平县科技局以实施“四个一”工程为抓手,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鼓励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文件,有效激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每一个细胞。

  商献文说,2016年,邹平县有60%的企业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2017年有79.3%的企业在市场竞争方式中选择了创新产品或技术。在前期的“科技大调研”中,有超过80%的企业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将在科技创新方面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和引进,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截至目前,邹平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占全市25%。

  近三年来,邹平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817.9亿增长到857.9亿,占全市43%。全县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39家,获批国家火炬滨州邹平玉米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和滨州市创新型产业集群各一家。全县研发投入达23.5亿,占全市36%,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6%,高于全省0.36个百分点。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深化,2017年9月份,组织32家企业赴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科技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县政府与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1家企业分别与中科院20位专家签约了31项人才科技合作项目。

  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推进,2016年全县专利申请659件,专利授权447件,2017年专利申请989件,专利授权709件,分别增长了50.1%和58.6%,实现了量、质“双提升”。同时,在全市率先推行“科技小巨人”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属信贷产品,2016年帮助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1.1亿,2017年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2.8亿。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9名,大力实施人才初始创业“雏鹰工程”,累计挖掘和培养优秀创业人才165名。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就邹平县2018年上半年的科技工作成绩,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科技部门所做的工作,“四个一”工程的具体内容以及邹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培育工作、专利权质押融资的政策以及邹平县专利权质押融资基本情况进行了提问。

  商献文分别从高新技术、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四个方面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通过转思想、转职能、创载体、烘氛围,新旧动能转化下,科技局所做的工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四个一”工程全名为《邹平县科技创新“四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即包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至少拥有一件专利技术、至少与一所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至少建立一个研发机构、全县科技型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据悉,近年来,邹平县科技创新工作以实施“四个一”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创新型县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