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邹平县年内将完成投资88亿

2018-07-04 1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孟凡亮 李晓玮

  

  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内项目生产现场

  大众网滨州7月4日讯记者 李露 通讯员 孟凡亮 李晓玮)日前,位于邹平县长山镇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的安邦得铝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建设。企业年产20万吨高档铝型材项目引进了世界先进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各类优质铝型材,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大型幕墙、全铝家居等领域。

  作为邹平县的重大项目,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围绕幕墙版、复合材料等领域,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涉铝项目,破除了以铝水为原料的传统模式。目前已引进项目14个,5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内力争入园企业达到17家,铝深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实现年产值160亿元,利税15亿元。

  今年以来,邹平县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全县确立重大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31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工作量180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30个,总投资192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工作量88亿元。

  在这些重大项目中,邹平县还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了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基地,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开展战略合作,进行高端装备材料国产化核心技术研发。目前成功研发新材料钢轨、高速动车车轴钢、国家重点工程用钢等高端钢 120 个。其中铁路货车梁方钢国内市场占有率 100%,西王特钢成为铁路货车刹车用钢独家供货企业,3000 米深海钻井法兰用钢替代了进口。同时,探索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建设为契机,初步探索医中有养、老年医学科延伸设立等医养结合模式。投资 600 余万元改造县中医院病房楼 2000 平方米,探索医中有养模式,建设县安宁疗护中心,设置床位 100 张;鼓励社会资本投资 700 余万元建设安养康复护理中心,具备收住 100 名老年人的能力。同时加快了全域旅游的开发。在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5 亿元基础上,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投资 10 亿元的鹤伴山 PPP 旅游开发,建设总投资 4.5亿元、串联南部山区 6 镇街的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同步推进集旅游观光、民宿民俗、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北部沿黄精品旅游带建设,构建“南山北水”的全域旅游格局。另外还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兴业银行为宏桥集团提供融资规模达 300 亿元,中航信托向西王集团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计划一期融资 20 亿元。引进恒丰银行设立支行。建设集线上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铝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大宗商品交易板块 3 月份以来已完成交易额 27.5 亿元,力争年内交易额达到 500 亿元,3至5 年内年税收收入达到 5 亿元。打造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科技小巨人”,累计完成融资 3.4 亿元。创新开展动产活体抵押,办理动产抵押登记 425件,助企融资 398.2 亿元,占全市融资总额的 71%。

  据统计,1至5月份,邹平县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96亿元;现代服务业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122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工作量92亿元,1至5月份完成了7.32亿元。今年邹平县50个重点项目,截止5月底30个工业项目24个开工建设,20个现代服务业及基础设施项目16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0%。

  重大项目引领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今年,邹平县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积极对接全市提出的“5+10”重点产业,做强做优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总投资192亿元的3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8亿元,加快打造5000亿级的产业集群。同时,围绕配套工业转型、服务群众需求,大力发展物流、旅游、商贸等服务业态,打造新的增长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