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刊发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访谈:抓改革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2018-07-04 08:3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深化改革既是对政治忠诚的考验,也是对改革胆识的检验。改革必须要有改革之“识”、改革之“谋”、改革之“勇”。7月4日的大众日报二版,刊发了对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的访谈。

  张光峰表示:解题要有思路,攻坚需有利器。面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新考题,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如何至关重要。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一些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够,不能联系起来比较、贯通起来分析,往往局限于就事论事;有的谋划改革能力不够,把握不了大势,找不到制约发展的症结;有的组织改革能力不强,推动改革的办法、策略不多。以下为访谈全文——

  访谈: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

  抓改革,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改革是一场从思想到行动、全方位的自我革命,必须有敢涉险滩的勇气,也必须有啃硬骨头的能力,这样才能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释放持久红利。

  滨州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去年,仅煤炭消耗就达5500万吨,约占全国消费总量的1.5%,导致生态环保、企业资金链等问题相互交织,带来多方面压力。虽然几年前我们就提出了“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但更多停留在了意识、口头层面,这次的教训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传统发展的老路已难以为继,必须从灵魂深处来一场彻底的变革,用改革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平坦大道,必然要爬坡过坎、争关夺隘,这要求我们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要求我们聚焦经济体制、财政金融、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纵深。

  面对这些改革重任,我们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攻坚克难的“硬功夫”。当前,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存在境界标准不高、措施办法不多等问题,必须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谋思路、找办法。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同时,注重从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改革的“试金石”,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改革永远在路上,必须有长效的机制保障。我们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干部放到合适位置。督察是抓改革、促落实的重要手段,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抓好改革督促问效,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确保改革不空转、不打滑。

  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水平,决定了一个单位工作效果如何,决定了公共权力运行得怎么样,事关群众的福祉,绝不是个人的事。

  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按部就班,满足于不出事,满足于得过且过、过得去就行,标准不高,这种人能力平庸,却没有本领恐慌,很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更难以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