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环保世纪行:徒骇河流域沾化段排涝和生态环境同步改善

2018-06-28 08:3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裴庆力 王美健 贾海宁

  滨州日报讯 6月27日,滨州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驻滨记者团对徒骇河流域沾化段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采访。

  

  在徒骇河坝上闸附近,60多岁的曹大爷正在河岸边钓鱼。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一天来多了能钓十来斤鱼,少了也得七八斤。这水质啊是越来越好了。” 如今,这条纵贯沾化南北的“黄金水道”,在沾化区的治理下,其行洪排涝能力和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有力保障了沿河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据沾化区水利局副局长孟祥彬介绍,徒骇河是海河流域的一条大型防洪排涝河道,流经我市惠民、滨城、沾化区,在沾化区内河道长48.50公里。沾化区于2015年开展了徒骇河沾化段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本着“先清淤治理,确保防汛安全,再配套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现代生态河道”的原则,对徒骇河大坝沿岸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对靠近村庄环境脏乱差的朱圈村段、坝上村段、月亮岛段河段重点进行了绿化、硬化、美化和景观工程建设。“工程的实施,既提升了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改善了防汛管理交通条件,又大大改善和提升了河道生态环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2017年以来,该区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落实“清河行动”, 采取“销号”、“限期”等方式全面完成清河任务。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全部到位,特别是对徒骇河流经的52个村分别设置了52个村级河长,构建完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组织体系。

  

  为做好流域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整治效果,沾化区加大了沿河企业排污管理力度,沾化区环保局副局长黑爱兵告诉记者,该区投资6500余万元,对136家工业园区企业实施了排污管线“一企一管”改造,共铺设管线204千米,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26台。“一企一管改造就是:企业直接铺设污水管网至园区污水处理厂或监控房,在管网末端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流量计、电动阀门,在企业厂内总排口安装视频监控,实施24小时监控,对各企业排污行为实施数据化、可视化管理。企业污水监测和监控视频数据由区环保局、园区管委会和污水处理厂多方共享,实现企业废水排放一旦超标,报警设备立即启动,并自动关闭电动阀门,最终实现科技化、智能化管控,确保外排废水稳定达标,从根本上杜绝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黑爱兵介绍,为确保“一企一管”工程发挥实效,该区还同步完成了企业雨水口改造工作,实现了对企业雨水口24小时视频监控。“企业雨水口改造将企业雨水口与园区雨水管网对接,雨水管道由地下管线改为开放式明渠,根据厂区面积合理设置雨水口,每个雨水口设置截止闸,非雨季节截止闸全部关闭,并安装视频监控实施24小时监控,严防雨水管网排污现象。” 截至2017年底,统计数据显示,徒骇河富国断面年均值COD30mg/L,氨氮0.381mg/L。但受上游影响,今年以来,断面水质有所反弹。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对徒骇河流域的治理力度,确保年内水体稳定在V类水质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