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心磨出“活”木头

2018-06-25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匠人匠心磨出“活”木头

  ——福友木拼画简介

  

  布展中(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作品欣赏一(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作品欣赏二(摄影:中新摄)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瞧,这里有一只小狐狸,正歪着头用俏皮的眼神儿瞅着你;看,那儿走来一个小孩儿,昂首阔步目光炯炯看着前方;听,这美妙的音乐伴着飘落的枫叶,正从男子陶醉的神情里传出来……望着眼前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木拼画,难以置信它们是用木头的下脚料做出来的。而将腐朽化为神奇的正是山东滨州的韩福友,他凭着一颗匠心、一双巧手,把不同材质、颜色的木头巧妙地构思和组合,制作成了一件件雅俗共赏的艺术品。这些木拼画将于6月26日在滨州市文化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览。

  

  韩福友作品欣赏三(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作品欣赏四(摄影:中新摄)

  木拼画,最早起源于欧洲和西亚等国,虽已普及海外,但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它以木材本身的颜色条件进行创作,呈现的效果介于二维与三维之间,颇具立体感,视觉效果极佳。韩福友说,木拼画的制作相对来讲比较容易上手,但做好非常难,难在艺术处理上。每看到一幅感觉比较好的画,他最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把它做成木拼画。要做一件木拼画,首先就要构思,将其各个组成部位进行重新设计,分割成比较好看的线条和颜色,让结构恰到好处,作品才能活现。这些听着简单,其实需要反复的比较、琢磨和拼接,十分耗费精力。每一幅画做成大概需要找设计素材、绘图、粘样、选料、切割部件、修整部件、打磨拼接、细磨、整体拼接等十几道工序,他一年的产出也不过20来幅。看着很光鲜靓丽作品,其实都是经历了痛苦的蝶变。而最费功夫的环节就是打磨,将原本粗糙的木料精心打磨成镜子一样光滑细腻,这需要从80目砂纸开始,到100目、200目、300目400目……1000目,每一块木料都要经历十多遍的打磨才成型。可以想见整个过程多么枯燥乏味,如果缺乏耐心,必定坚持不来。

  

  韩福友作品欣赏五(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作品欣赏六(摄影:中新摄)

  做木拼画,还需要寻找各种颜色的木头。木材厂、家具厂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有时也去网上买。他的木拼画颜色、造型十分丰富、细腻,一幅仕女图用了十余种颜色共计九十多块木头。他用木头最多的一幅画达到一百多块,而平平常常每幅画用的木头大概都要七八十块左右。“线条切割的越多越细,用的木料就要越多,展现的细节就越丰富。”韩福友说。也因此,每幅木拼画是不能用价值来估算的,因为它不仅仅是木头的拼接,更重要的是作品不仅仅饱含了作者的心血,饱含了作者的创意构思,更饱含了作者与自然的心灵沟通。

  

  韩福友作品欣赏七(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作品欣赏八(摄影:中新摄)

  生活中,人们常用“木头人”来比喻迟钝或不灵活的人。而在作者眼里,木头不是死的,每一块木头都有独特的灵性和特质。“木拼画其实就是通过一种方法,把每块木头恰到好处的进行排列和组合,变成一只小动物、一个人,便具有了灵魂可以和你对话,讲述它的故事,每一块木头就因此有了生命。”韩福友说。

  

  韩福友作品欣赏九(摄影:中新摄)

  韩福友专心钻研木拼画已经近十年时间,期间不乏有人找上门想对他的木拼画进行市场化运作,他都婉言谢绝了。在他看来,一项技艺最少需要一二十年才能够成熟,他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现在对于他来说仍是积累的时候,尤其不能为功利所羁绊。世间万物有赖于自然造化,这何尝不是人与动物、与环境、与自然进行的一场深刻对话呢。现今的社会很多浮躁,戾气很重,人们往往看中做事情的功利性,摈弃了单纯的喜爱之心。

  

  韩福友作品欣赏十(摄影:中新摄)

  现在,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看图片和钻研中西方绘画成了韩福友的一个习惯,他还经常关注国内、国际上一些插画家、雕塑家和美术学院老师们的作品。追求绘画表现力的梵高绘画,西方革新文艺思潮和日本绘画都给他很大启发,鲁迅的木刻画及思想,丰子恺漫画,八大山人、齐白石等中国画大师们的艺术创造更是令他如醉如痴,并从中借鉴用在木拼画创作上。大胆探索自由抒发内心感受的风格,以达到线和色彩的自身表现力和画面的装饰性、寓意性将在他今后木拼画创作中得到更好的表现。

  

  韩福友作品欣赏十一(摄影:中新摄)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韩福友还不断的从生活中吸取营养进行创作。《肖生克的救赎》这部电影让他深有感悟,主人公安迪说,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触摸不到,那就是希望。安迪花了20年挖了一条通道,忍受着排污管的恶臭爬行500码,当安迪爬出管道面向天空时,他终于尝到了自由的滋味。这个画面相信在很多人心中得到了永远的定格,他把这种精神进行物理化的表现,创作成了《肖生克的救赎》木拼画。

  

  韩福友作品欣赏十二(摄影:中新摄)

  “一直没有找到蓝色的木头,这样就不能表现蓝色的东西,就像是一种缺憾。”谈起木拼画的创作,韩福友道出了内心的遗憾。因为他的创作始终坚持纯天然,用原木色、原纹理,从来不带任何修饰。

  人经历的越多,沉淀的越多,慢慢地会转而寻求一种有价值的东西。经历过时间和耐心的考验,现在做一幅画的过程对韩福友来说是一种享受的过程,是与木头、与自然对话交流的过程,万物造化皆自然,大自然是人最大的老师。木拼画的创作需要用心灵、用知识、用道德,不懈地耕耘,或许他做的已不是作品本身,而是在寻找宁静的内心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