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剪纸艺人王同奎:用剪刀在红纸上绘就对未来的美好追求

2018-06-25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李洪武

  

  王同奎和她的剪纸

  

  展示剪纸作品

  

  作品《中国梦》

  大众网滨州6月25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李洪武)七一前夕,记者来到惠民县农业局宿舍楼,慕名采访了惠民县颇有名气的剪纸艺人王同奎。

  走进剪纸艺人王同奎的家,一张张鲜活生动、寓意深刻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在这些作品中,既有人物,也有花鸟。记者说明来意后,她便高兴的向记者介绍起了她的作品。其中一幅内涵丰富的《中国梦》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王同奎的原创作品《中国梦》经过了无数次的构思设计、大胆探索、潜心创作,最终作品定稿出炉连画带剪足足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当说起她的剪纸经历,王同奎侃侃而谈,无比兴奋。王同奎自幼就酷爱剪纸,小时候就经常随祖母学习剪纸,随后一些年里即便是忙工作、带孙子,她也会时不时的剪上一剪,退休后更是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自己情有独钟的剪纸艺术上。在王同奎对剪纸艺术不断追求和创新的同时,她的作品总能让人感受到对未来的美好追求,而每一副作品的背后是她认真的对待和辛勤的付出。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为了剪纸艺术,几十年来,她先后到济南、河北等地艺术院校学习深造,并多次向国内知名剪纸艺人拜师学艺。王同奎抱着“人皆我师”的谦逊态度,在虚心求教中获得了诸多剪纸技巧方面的真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王同奎对剪纸艺术达到了如醉如痴的境地,所以,她在剪纸生涯中结下了丰硕成果。王同奎的剪纸作品《中国梦》曾荣获2017年首届“魅力山东”剪纸文化交流展二等奖,其他剪纸作品也曾多次在省、市、县进行展出。

  王同奎在介绍自己的佳作《中国梦》时激动地说:“剪纸艺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走向繁荣昌盛。同时,我也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话音刚落,王同奎随后向记者展示了她精心创作的“中国梦”三个大字以及她近几年来的1000多幅剪纸作品。她表示,今后还要更加努力,不负重望,刻苦钻研,让自己的剪纸作品逐步走进更加璀璨的艺术殿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