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年风雨基层路 筑一颗执法为民心

2018-06-22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庆山 巩夏青

  

  惠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刘国群

  ——记惠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刘国群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庆山 巩夏青

  戴警帽、正衣冠、上警车,风驰电掣般出警赶往现场;询问案件当事人,埋头在一本又一本厚厚的案卷里;不值班的时间就处理值班时接下的案子,但往往是这个班上接下的案子还没有处理完,就又要值110班了,就又接下一个案子……这就是城关派出所民警刘国群的日常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一年来,刘国群每6天值一次110,处置警情近9000起,办理各类案件900余起,实现了案件办理“零投诉”,连续多年被评为“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为老人讲解

   解决“疑难杂症”的能手

  自2007年进入惠民县公安局,刘国群就扎根在了城关派出所。作为城区派出所,管辖范围大,人口多,尤其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各种利益关系的再调整,各种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多。针对这些复杂案件,刘国群处理过很多很多,时间长了,所里的领导也开始有意识的将这些疑难复杂类案件交给他来办。而他,总是能够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将这些案子妥善处理。他笑称自己就像一名“江湖郎中”,专治各种的“疑难杂症”。 “国群这个小伙子,工作中善于动脑,在处理复杂案件上总是有一股拼劲。”城关派出所所长孙曙光总是说,“可以说是我们所里急难险重的冲锋者!”

  在2018年3月下旬,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小崔村片区拆迁改造。崔某国、崔某、张某明等人在运输建筑垃圾时,多次偷土倒卖。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三名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在查找证据时更是曲折重重。作为办案骨干民警之一的刘国群转变调查思路,带领民警到开发区和何坊等正在施工用土单位及时查实用土来源,将嫌疑人依法处理。

  

  入户宣传

  总结归纳“套路”的能手

  自2007年走上公安工作岗位以来,他的电脑里,装满了这些年他曾办理过的案件,一个又一个的文件夹,条理清晰。 这是他的习惯,七尺男儿的他却有一颗七窍玲珑心。他会在每个案件完结后,寻找空余时间细心的进行归纳总结出自己的办案“套路”,汲取经验用于实战。

  刘工作中,他发现出警归来后的半小时是询问笔录的重要时间。就是出警回来的半小时内,把案件当事人的材料做好笔录,更加有利于案件证据的固定。这个时间被他称之为“黄金30分”。同时,110值班结束后,立马着手当天的案子,按照程序,快速办结。“这样趁热打铁,证据更加扎实。”刘国群说。

  2013年4月10日13时,王某娥报警称,在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公路上被张某芝殴打。刘国群及时出警,在现场双方情绪激动,看情形双方积怨极深。民警一边现场处置,并抓住有利时机用不到20分钟时间制作完张某芝的询问笔录。后经调查,并经惠民县公安局审批,依法对张某芝作出行政拘留七日并处三百元罚款的处罚。  

  

  夜间执勤

   十一载执法“零差错”的能手

  惠民县公安局法制室主任经常说:“刘国群办案非常细致、认真,并且利索、干净,收集的证据非常扎实,还没出现过退回补充侦查的例子,案件交给他办让人很放心。”凭着这股子认真执着的办案劲头,他被评为惠民县公安局“2014年度办案能手”“2015年度十佳办案能手”。并实现了经手办理的案件“零投诉”。

  在2014年4月25日10时许,俎德某报警称,在其居住小区因邻里矛盾被人殴打。另一方当事人俎某军曾多次因邻里纠纷打架,始终不承认违法行为,给案件处理造成很大难度。刘国群抓准时机对周围证人做思想工作,及时固定证据,最终本案在俎某军零口供的情况下对其依法行政拘留。自从警以来,刘国群已办理过900余起案件,不管多复杂的案件,都没有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信访案件,没有发生执法过错案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败诉案件。

  舍小家顾大家,始终不忘初心

  “没有什么,都是正常工作。”,当作者肯定他工作的时候,平时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毫不胆怯的刘国群竟然有了些许害羞。警察,有的人把他当职业,有的人当事业,而刘国群却把警察当成信仰,一路走,一路与梦同行!

  “干得好都是因为身边有一群支持着我的人,工作中,离不开我的好兄弟,生活中,也离不开父母和妻子的辛苦付出,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

  谈及父母妻子,刘国群满是愧疚。派出所工作琐碎繁杂,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遇到大案要案,他更是好几天都不能回家。“亏欠父母和妻子的太多了!孩子小时候,母亲就把父亲一个人留在老家,赶来帮我带孩子。”工作十一年来,他仅仅只有两年回了老家过年,每年父母来他这过年,就是为了让他不耽误工作。

  基层苦,基层累,基层工作很乏味。谈起工作,刘国群也不避讳自己有时候觉得很累,但他还是在坚持着自己入警的誓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句话在刘国群十一年的风雨基层路上得到了完美体现。十一年已经过去,刘国群依然坚守着当初参加公安工作的誓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管职位高低、无论工作难易,警察是我梦想的职业。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辛苦,但工作开心、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比什么都重要。下个十年,下下个十年,我还会这样干下去,无怨无悔,不改初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