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县区委书记表态: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

2018-06-21 10:4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编者按

  6月20日,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动员全市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工作,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各县区委书记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断开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新局面。

  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精心打造碧水蓝天生态美丽新高地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姚和民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吹响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我区将严格按照会议部署要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精心打造碧水蓝天、生态美丽新高地。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落实。成立主要负责人挂帅的指挥部,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二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码堡沟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分布式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源水质保护、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等十大集中行动,坚持城乡同步推进、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力争2020年空气质量良好率提高到62%以上。三是健全机制,强化督查。3个办事处安装在线监测空气子站,16个社区组建专职网格员,实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完善督导、约谈、问责机制,挂旗督办,跟踪问效,限期解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 建设碧水蓝天美丽滨城

  中共滨城区委书记 张宝亮

  保护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滨城高质量发展的前途命运,更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去年以来,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查为契机,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实打实、硬碰硬,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集中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碧水蓝天正在成为美丽滨城的常态。

  环保就是民生,蓝天更是幸福。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扎实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严重点企业环保问题解决,加快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同时,发挥环保倒逼作用,破除传统路径依赖,依托“一带四区多园”,突出工业园区升级转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之路!

  聚焦重点压实责任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共沾化区委书记 丁锋

  污染防治是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沾化区将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保各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真正在沾化落地生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对照全市“1+1+10”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聚焦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坚决消除环境隐患,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坚持“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把环保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四是严格督查考核抓落实。突出正向激励与责任倒逼相结合,把污染防治成效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实现环保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中共惠民县委书记 殷梅英

  惠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深入推进惠民县“1+1+10”污染防治方案和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开展“清河行动”攻坚、入河排污口整治和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落实河长制,打好河流环境整治攻坚战,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配合开展好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等重点工作,构建完善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坚持强优势、补短板、重治理,更加重视生态建设优化提升,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环保督察专项行动,以问责追责倒逼明责履责,坚决切断污染根子。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守护好阳信的碧水蓝天

  中共阳信县委书记 栾兴刚

  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着眼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县域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

  阳信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要义,始终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链条,按照全市“1+1+10”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环保部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切实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创新抓好生物质清洁取暖,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我们将以对46万梨乡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党政同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努力让阳信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倒逼推进环保治理 强力推进绿色崛起

  中共无棣县委书记 丁海堂

  无棣县坚决贯彻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全域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严格落实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面整治。紧紧围绕污染问题整治这一重点,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标准,狠抓“散乱污”企业及燃煤小锅炉清理取缔,对各类环保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联动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加强监管执法这一抓手,健全完善网格化污染治理格局,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环保监管体系,形成日常巡查长效机制,对出现环保问题的企业该重点监管的重点监管,该从严查处的从严查处,倒逼推进环保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崛起。

  打好三年行动攻坚战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

  中共博兴县委书记 李守江

  博兴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牢牢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好“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攻坚战,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博兴。

  一是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工程,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按要求整改到位。二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稳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促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三是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全力抓好垃圾焚烧发电、第二污水处理厂、光大水务提标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用铁的担当、铁的措施治气、治水、治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博兴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让良好生态环境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构建全方位环境管控体系 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中共邹平县委书记 皮台田

  近年来,邹平县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将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持续用力抓好。

  一是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推动邹平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坚持环境问题项目化,加快推进邹平货运铁路、山体修复、城区雨污分流、杏花河等流域整治、危废治理以及企业周边村庄搬迁等重点工程,集中力量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三是保持铁腕治污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散乱污”等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从严打击处理;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加快实施县域战略环评,构建全方位环境管控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 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福友

  高新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四减四增”行动,全力以赴打好“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狠抓205国道、广青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污染以及建设工程扬尘等重点整治,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二是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及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水务一体化改革,加快高新水务公司江南水库和龙吟水库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措施。全力推进污水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构建更加安全的水生态系统。三是坚决打赢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着力抓好甬利农业、中喜生态、山东鑫源危废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突出龙头企业科技引领作用,打造多元化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不断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健全机制 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勇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对做好当前全市环保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安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全市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区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构人员。结合北海实际,制订北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10”工作方案。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成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及10个专项指挥部。实施网格化管理,招聘环保网格员,实现网格员全区全覆盖。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持续开展“散乱污”、燃煤小锅炉“清零”回头看工作,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环保督查纳入全区“大督查”机制,成立由区党工委分管同志牵头的督查组,深入抓好各部门职责任务落实,实现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