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一号鸟馆试运行在即:1万只热带鸟和90多种植物呈现别样风情

2018-06-21 10:4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罗军 李前军

  

  一号鸟馆外施工维护中 (李前军 摄)

  滨州日报6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管理方获知,该公园一号鸟馆主要展示的是热带鸟,也称热带鸟馆,100个品种1万只热带鸟类,90种热带植物将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一号鸟馆将尽早进入试运行

  山东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位于北海新城南侧,东邻疏港路,南依万亩生态林场,北靠郝佳河,西接黄河故道,占地面积1300亩。位于公园内的鹦鹉螺状建筑群共4座建筑,分别是热带鸟馆、古生物化石及鸟类标本馆、电影院、生态餐厅。据北海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兰登军介绍,一号鸟馆外形为鹦鹉螺状,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高17米。该鸟馆为网壳式钢结构建筑,其特点是利用空间大、支撑强度高。

  

  鸟馆建成后将有众多鸟类入住 (李前军 摄)

  据兰登军介绍,按照规划设计,一号鸟馆建成后,可以满足100个品种1万只热带鸟类,90种热带植物共同生存、生长。为了保证这些动植物在热带环境内成长,该馆内的温度、湿度全部由智能中央空调根据馆内外环境条件自行调整。

  

  一号鸟馆一步一景 (李前军 摄)

  此外,该馆内还建设有一座假山、一个瀑布、一条小溪,形成较为完整的水系。小溪上建有七座小桥。馆内中央还有一个表演台,供观众观看鸟类表演。

  记者采访当日,随着涓涓细流从假山上流下,热带鸟馆内的水系开始注水。

  兰登军说,注水没有问题后,施工团队将开始退场,接下来将要对馆内环境进行打扫、消毒和防疫。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后,近期就可满足试运行条件,尽早进入试运行阶段。

  馆内将入驻100个种类、1万只热带鸟

  进入一号鸟馆,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三个直径5米、高7.5米的大型鸟笼。

  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有限公司繁养部负责人唐成说,这三个鸟笼主要用来放养一些难以驯化的热带鸟类,比如大型的金刚鹦鹉、巴丹鹦鹉、亚马逊鹦鹉,这些鹦鹉的特点是性情暴烈、体型偏大、颜色鲜艳。目前,这些鹦鹉已经运抵北海鸟类湿地公园,其中最大的一只金刚鹦鹉体长达一米。

  

  一号鸟馆 (李前军 摄)

  除去难以驯化的鸟类,馆内还建设有相对封闭的涉禽水域,主要用来放养鹤、火烈鸟,鹤的品种主要有冠鹤和蓑羽鹤。

  除鸟类和涉禽水域之外,馆内还会放养已经驯化的热带鸟,比如蕉鹃、鸳鸯等。

  

  鸟馆建成后将有众多鸟类入住 (李前军 摄)

  据唐成介绍,这些热带鸟一部分国内采购,还有一部分采自非洲。按照建馆设计,鸟类全部进驻以后,馆内将有共计约100个种类、1万只的热带鸟,这其中200-300只是能在馆内飞翔、筑巢、繁殖的,游客可以喂食。

  90多种热带植物已经“扎根”北海

  热带鸟类要在热带的环境中生存,除去湿度、温度条件外,热带植物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号鸟馆 (李前军 摄)

  兰登军说,为了更为完整地呈现热带鸟的生长环境,一号鸟馆里已经种植了90多种热带植物。这90多种热带植物主要是从广东通过稳控集装箱运来,包括乔木类、灌木类、草本植被等。

  据兰登军介绍,这些植物生长土壤为偏酸性,而北海土壤偏碱性。这些热带植物,尤其是乔木类和灌木类在南方“启程”之时,根部包裹着大土球,以保证其在运输过程中的成活率。

  为了保证这些南方的“客人”真正“扎根”北海,在一号鸟馆内,建设之初,施工方就对土壤进行了改良:首先将地表以下1.8米的盐碱土壤全部清除,然后在最底层铺设隔碱层和防水毯,尽量防止地下盐碱水往上渗。铺设工作完成后,再用肥沃的土壤进行填充。最后,再通过使用有机肥和化学肥料的方式,将土壤改良为偏酸性土壤,保证植物能长期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