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书法家薛立厚应邀走出国门办甲骨文书法展

2018-06-21 09: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郭向春

  

  薛立厚作品。

   滨州日报讯 记者获悉,我市著名书法家薛立厚近期创作的50幅甲骨文字书法精品将于6月23日——8月5日在马来西亚展出,这将是滨州市书法家的甲骨文书法作品展首次亮相大马。

  

  作为中国现存王朝时期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甲骨文字上承原始刻绘符号,下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的关键形态,被确认为“最早的汉字”,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现代汉字即由甲骨文字演变而来。而甲骨文书法更是兼蓄篆、隶、楷、行、草等诸体的特点,将苍朴古拙与方刚道峭融为一体,是我国书坛艺苑中的一朵新鲜奇葩。本次展览以《中华翰墨》为主题,将传承3000多年的中国甲骨文带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知并深入了解甲骨文这一真正的“中华基因”,进一步加强和促进甲骨文字的国际交流。

  

  著名甲骨文书法家薛立厚,字散夫,号厚朴斋主。1985年起结识并跟随陈伯鸣、张雷白、卞褒彤等山东诸多书画名人学艺;1988年参加齐鲁书画研究院书法专业函授,坚持业余学习书法与篆刻,数十年如一日,苦学力练,追古勤耕,作品得到了业界专家的好评。2004年加入滨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并担任理事,现为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甲骨文学会理事、山东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建行山东省分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其书法作品获得首届“张择端杯”全国网络书画大赛一等奖,并多次入选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全国书法篆刻展。

  

  近几年,他将甲骨文书法艺术与紫砂、陶瓷等艺术有机契合,创作的艺术作品更加古朴典雅,多次在省陶艺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奖;近期与山东小苍紫砂工作室合作设计的甲骨文字书法阴阳刻绘紫砂瓶系列作品《中华基因》,荣获2018年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大奖。

  

  据悉,此次活动由马来西亚佛光缘国际艺术馆主办,中国古文字学会、中国·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会、中国山东甲骨文国际交流中心提供专业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范正红先生进行学术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