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社人脸生物信息识别系统上线 养老待遇资格可“刷脸”认证

2018-06-20 08:35:00 来源: 滨州人社 作者:

  为破解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难问题,近日滨州市人社局开发上线了人脸生物信息识别系统,实现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刷脸”认证。

  

  为确保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安全,从源头上防止基金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滨州市每年都会开展养老待遇人员资格认证(信息核对)工作。

  目前,全市享受养老待遇人员有87万余人,主要依靠基层人社所通过现场采集信息这一传统的方式完成认证工作。

  

  以上配图来源于网络

  由于认证人员数量多且情况复杂,在传统的认证模式下,资格认证难问题开始显现。一是高龄人员、异地居住人员现场认证十分不便;二是受制于基层人社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少的情况,对失能老人上门服务不及时;三是认证高峰期易出现人员“扎堆”现象,工作效率不高。这些问题,迫使人社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政务”的模式,提升人社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以上配图来源于网络

  滨州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互联网+人社”应用,借助人脸生物信息识别技术,在“滨州智慧人社”手机APP开发上线“资格认证”功能。需要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下载并注册APP后,在主页点击“资格认证”菜单,只需按照提示操作,对准摄像头做出相应的面部动作,就可完成认证,足不出户、快捷方便,同时还可查询认证历史。对不熟悉职能手机操作的退休人员,也可在旁人帮助下轻松完成认证工作。

  针对后续工作,市人社局还将在个人网上服务大厅、人社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上线人脸生物信息识别资格认证功能,推动滨州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进入“刷脸识别”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