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夯实党的建设 打造“五位一体”滨城检察新模式

2018-06-14 19:41:00 来源:  作者: 单建伟 朱瑞瑞

  大众网滨州6月14日讯( 记者 单建伟 通讯员 朱瑞瑞)滨城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夯实机关党的基层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工作要求,以争创一流检察业绩为目标,以创建“动车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活动为载体,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打造“公信、素质、智慧、绿色、阳光”五位一体滨城检察新模式。

  筑牢公正司法理念,努力打造“公信检察”

  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把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立机关党委,建立四个机关党支部和一个老干部党支部,配备一名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由政治觉悟高、党性原则强、业务素质过硬的中层骨干担任。为加强支部建设,便于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谈心谈话、收缴党费、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建起了统一规范的活动场所。在局域网设立了党建专栏,实时上传党的会议精神、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发布各支部的活动情况和机关先进典型,传递党的声音,弘扬新时代楷模精神。

  完善基础设施。建成启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政务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审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智慧公诉中心和公益诉讼中心已经启动建设,机关党建文化长廊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党务工作中心、院史展览室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动工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落实办案责任制。编制印发《检察工作指南》,制定实施《案件管理办法》、《案件评查办法》、《涉案财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办案流程,落实主办责任。严格实行当事人评议机制和办案说情报告制度,保障司法办案公正、规范、文明、高效。

  提升规范司法水平。推行案件分类审查机制,推动司法办案向“专、精、细”转化。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施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实体、程序全方位监督模式。完善律师预约会见制度,建立律师微信查询平台,以规范促公信,以监督促公信,以公开促公信。

  培养忠诚检察队伍,努力打造“素质检察”

  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将创建“动车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作为队伍建设有效载体,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专业、为民的检察队伍。

  坚持学习提素质。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筑牢检察干警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培训强素质。举办“检察官讲堂”,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让干警走进高校接受前沿理论知识培训,提升干警业务素能。

  坚持激励促素质。开展主题演讲、“评模范树标兵”、党员示范岗评选、“动车党支部”争创等活动,聚焦学标杆、全面争一流,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考评验素质。建立干警工作日志,完善考评奖励机制,对办案质量进行综合评查,选送青年干警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和业务比赛,努力培养“工匠型”检察官。

  坚持文化育素质。把庭院文化、展厅文化、亭廊文化相融合,汇集体现法治特征、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滨城特色的检察文化理念,打造“清正滨城”文化品牌。

  坚持信息智能发展,努力打造“智慧检察”

  实施科技强检,建设电子检务工程,推进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

  打造信息化“多中心”架构。建立电子数据监证中心,为办案恢复数字证据提供科技保障,实现案件证据提取便捷化;建立检察传媒中心,规范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和管理,实现检察宣传及时化;建立网络运维中心,加强对检察涉密网络、政务网络、互联网络等网络资源的集中管理,实现网络数据安全监控全时化;建立视频督查中心,对所有办公办案场所进行视频监控,实现检务督查实时化;建立多媒体培训中心,定期开展网络应用和信息化应用培训,实现网络培训专业化;汇集各种信息资源,建成侦查监督管理中心,实现对侦查活动监督全程化。

  实施信息化“多平台”建设。运用智能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建立智能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实现涉案财物流转监管智能化;开通微信预约查询平台,为群众、律师提供业务咨询、案件查询“指端式”服务,实现司法为民贴心化;启用网上车辆管理平台,实行网上申请、派发、运行监督一体化服务,实现公车管理透明化;建起基层行政执法信息查询平台、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实现服务基层便民化;探索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建成启用侦查监督平台,与公安机关联网对接、数据共享,打造派驻公安机关“网络检察室”、“数字检察室”,实现侦查监督高效化。

  构建信息化“检务云”模式。研发启用滨城“检务云”系统,将常用非涉密文档资料整合上传,建成自己的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和下载,解决干警外出办案无法使用检察内网的问题,依托信息化实现移动办公全网络、无障碍、高效率。

  强化服务发展职能,努力打造“绿色检察”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实施“绿色护航”工程,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 围绕全区“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制定出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六个滨城”建设的意见》,注重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眼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保护滨城“绿水蓝天”;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实施“绿色服务”工程,多形式服务社会发展。从严惩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办理的涉案被害人200余名、涉案金额5800余万元的“肯雅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案件。

  实施“绿色保护”工程,广渠道保障社会和谐。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了袁某某、范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64万元。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实施“阳光谈话”、未检案件“三约谈”制度,打造未成年人“绿伞”保护品牌。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检察”

  遵循“积极主动、开放自我、与民互动”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工作的知信度和透明度。

  借力媒体平台,实现网上掌上“键对键”互动。利用检察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点检察工作、重大案件信息、重要司法解释、主要工作成效等信息,邀请群众参与互动,接受网民意见反馈。

  依托“窗口”平台,实现接待群众“心贴心”服务。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管中心”两个窗口平台,采取开放式办公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控申接访推行“黄绿蓝”告知卡制度和“法律条文明示”制度,心系群众,服务群众。

  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实现接受监督“面对面”交流。实行检察工作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制,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推行检察宣告制度,实现释法说理“案对案”讲解。注重发挥检察宣告的效应,用公开的庭审模式让当事人看到案件处理背后的事,明白内在的理。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行政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宣告,该项经验做法被评为“滨州市社会治理创新奖”。

  滨城区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队伍、促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青少年文明岗”、“全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六型基层检察院”、“全省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进入新时代,滨城区院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检察队伍建设,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