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近半小麦未收获 农业部门组织雨后抢收

2018-06-14 08:1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邢承军 吕平

  滨州日报讯 13日,滨州市农业部门农技工作者到滨城区后李果者村查看指导麦收工作,风雨中,该村出现倒伏的麦田里,暂无机械收获。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滨州出现的持续阴雨天气,对麦收工作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13日,滨州市农业局农技工作人员到滨城区杨柳雪镇后李果者村调查了解麦收情况。

  后李果村村民李延收介绍,自家种了15亩小麦,4亩地收得较早已卖出,有3亩地小麦收后已储存,目前还有8亩地因雨天没来得及收。记者同时了解到,因担忧小麦集中收获后的晾晒问题,博兴县许多种粮大户的小麦仍未收获;邹平县依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紧集调集12辆收割机,争取利用晴天时段尽快将全部3万亩作业订单完成。

  今年全市小麦应收获面积424.19万亩,截至6月13日,已收获227.28万亩,收获比53.6%,其中邹平县收获最快,收获比达82.5%;夏玉米预计种植面积421.42万亩,夏玉米已播种面积184.99万亩,播种比43.9%,套种面积28.71万亩,其中邹平县夏玉米已播种64.87万亩,播种比达77.5%。

  倒伏的麦田。

  据滨州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未来15日至16日温度较高,最高温度34度左右;17日至18日仍有局部雷雨或阵雨,市人影指挥中心已做好各项准备,将适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为切实做好小麦晾晒和夏种工作,努力减轻灾害对“三夏”生产的影响,市农业部门12日下发了《关于抓紧组织开展小麦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将加强科学调度、协调、指导,组织工作组到一线提供技术服务,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市农机部门将加强机具调度,充分发挥抢收抢种突击作用,全面提高农机作业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