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智慧物价"平台上线 市民足不出户可了解物价

2018-06-13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滨州“智慧物价”信息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6月13日讯记者 张爽) 6月13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滨州“智慧物价”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后市民可通过“智慧物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随时了解市区有关食、住、行、医、教、学等价格相关信息,并对物价进行监督。

  滨州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丙文,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斌,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维堂等出席发布会,张丙文就“智慧物价”信息平台建设的背景、过程、服务内容和使用方法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了介绍。

  

  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使用“智慧物价”平台

  张丙文介绍,“智慧物价”信息平台是市物价局顺应信息时代民生需求,立足“放管服”工作改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争一流、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发建设的一款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医、教、学”,助力政府“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监管服务平台。

  “智慧物价”信息平台共涉及建设了价格调控、价格管理、价格服务、价格监督、办公自动化五大模块,包括价格指数、民生价格、价格监测预警、医药价格、物业收费、收费动态监管、价格监督等系统。具备“全、新、高、快”的服务特点。

  数据中心实时采集市区9家大型连锁超市商品、9家农贸市场商品、市区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服务、部分医保药店药品结算的价格信息,以及各重要景点门票价格、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价格、200多个小区物业收费标准等价格信息。截至2018年5月,在全省率先发布的“菜篮子”价格指数统计了60个代表品的2.2万条记录;9家商场超市推送了22.5万个商品的1353万条价格记录;公示了油气水电545个价费品种;提取了355万条医保结算数据。平均每天价格数据传输3万余条,基本实现了价格数据全覆盖。

  同时“智慧物价”信息平台中还可查询到的水电油气运等重要民生价格,24个系统的61大类近60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为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市民可对超出的价格和标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拒缴,并通过本平台进行举报。

  张丙文说,“智慧物价”平台采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设备,无缝对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品等民生价格源点数据、定点定时采集相对稳定的教育、物业、医疗机构公示价格,数据实时采集、随时更新,确保线上线下数据的一致性。平台还实现与国家12358价格监管平台、12345市长热线对接,能快速有效的在线查询、解答价费政策疑惑,及时回应市民、单位维权诉求。

  关于“智慧物价”信息平台的使用方法,张丙文介绍,市民可利用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浏览“滨州智慧物价”网站或下载手机客户端(APP)、关注微信公众号(滨州物价)等方法,一站式查阅相关价格信息,货比三家,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为生活消费提供智慧支持。平台能智能化监控市场行为,及时回应市民的维权诉求,在线解答价费政策疑惑,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有效的监控企业缴费情况,在线发布收费目录清单,杜绝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推动明价清费、减负助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