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滨州作为特色炼化区列入全省布局

2018-06-13 14:4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据市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省政府印发了《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构建“一基地四区十园”的空间布局。“滨州特色炼化区”作为4个石化功能区之一,“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鲁北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2个特色产业园列入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石化产业是我省传统的重要支柱性产业。目前全省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1亿吨/年,占全国总能力的28%。其中,地方炼油产能1.3亿吨/年,占全国地炼总能力的70%。而环渤海周边则集中了山东70%的炼化产能。为此,《规划》提出,重点布局烟台石化新材料区、潍坊石化盐化耦合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和滨州特色炼化4个石化功能区,以10个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支撑,构建“一基地四区十园”的空间布局。

  《规划》明确,我市将按照“北部生态高效、中部提升聚集、南部严格控制”的规划思路,整合区域内炼化产业资源,重点发展原油加工、烯烃和芳烃等龙头项目,带动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等行业一体化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延伸发展高端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链。积极推进滨化集团北海经济开发区轻烃一体化、森岳(无棣)国际能源化工丙烷脱氢、京博石化先进催化裂化炼化一体化及配套等重点项目,打造石化盐化融合发展、产业链高端化延伸的特色炼化产业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