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入选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 惠及企业70余家

2018-06-11 11:1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淑霞 万腾

  滨州日报讯 6月4日,省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确定在省内部分城市开展2018年山东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滨州位列其中,被纳入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体系。

  专利权“政银保”融资是指以政府扶持为导向,以银行信贷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保障,通过贷款、保险和财政补偿捆绑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利质押融资模式。今年以来,为建立和完善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我省质押融资工作向市场化运作推进,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省知识产权局制定了《山东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我省设立专利保险补贴资金提供风险补偿,用于试点中对企业专利保险进行保费补贴。按照企业缴纳保费6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家企业年补贴总额不超过6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补贴总次数不超过3次。

  自2014年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以来,我市通过政策推动、多方合作、配套服务跟进,打造了政银企协调联动的服务新模式,构建了服务于“轻资产型”科技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新生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121笔,落实贷款16.76亿元,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惠及企业70余家,落实省市财政贴息572.39万元,为我市列入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纳入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体系后,我市将加速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探索构建银行、保险、担保、评价服务机构和政府多方参与、科学合理、风险可控的质押融资滨州新模式,进一步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