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狮子刘村:深挖乡村自然资源价值 生态美了百姓富了

2018-06-01 1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张爽

  【乡村振兴新实践(12)】

  狮子刘村:深挖乡村自然资源价值 生态美了百姓富了

  “没有垃圾,没有臭气,家家户户绿树环绕,这两年,来我们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总是羡慕地说,我们这里的房子比他们的小区楼房、花样洋房还要好。”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村民刘俊海高兴地说。这里的村民不仅留住了旧村还开发了旧村,随着狮子刘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要在这土生土长的黄河岸边场长久生活下去,让这座生态美丽的村落更加宜人。

  

  碧水蓝天、绿水环绕的狮子刘

  依水而居,生态和谐,展现北国江南新景象

  狮子刘村共有居民147户、570人,地处黄河、滨州南海与秦皇河的交汇处,诸水环绕,四时之景各有不同,虽身在北方平原,却犹如一副缓缓舒展的江南画卷。

  5月3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狮子刘村,展现在眼前的风景让记者切身体会到,何为身在北国却如临江南:洁净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清新亮丽的民居错落有致,恬静优美的农家庭院如诗如画,依水而建的花海蕴育着勃勃生机。狮子刘村依托生态旅游,从一个普通农业村转变为全国文明村,从一个无人识的“乡村姑娘”变为耳熟能详的“俏佳人”。

  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是传统的四合院设计,院落干净整洁,北屋为正房,东西为厢房,与大门相连的是南屋。记者采访时正是晌午过后,看到许多村里的老人坐在树荫下的板凳上乘凉、拉呱,打发悠闲的午后时光。

  

  鲁北乡村婚礼民俗再现狮子刘村

  

  传统纺织刷机技术亮相狮子刘村

  像纺线车、织布机、胶皮车、石碌碡、石碾、轱辘、牛车等农用老物件在当下已经鲜少见到,然而在狮子刘村,上百件收集整理好的老物件让人大开眼界:通过真实的农业生产用具展示,再现农村生活场景;利用木材、石材、铜制、稻草、土坯等材料,用情景雕塑和一些景观小品,再现农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生产场景……这一幕幕曾经无比熟悉的场景再现,让狮子刘村的民俗味更足,也让关于乡村的记忆复活了。

  突出特色,科学规划,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

  徜徉在狮子刘村,空气中总会飘着阵阵清香,令人陶醉。狮子刘村党支部书记刘俊亮告诉大众网记者,这里有百花齐放、万朵争艳的花世界,有舒适凉快的林中小木屋,是自驾游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传统纺织刷机技术亮相狮子刘村

  据了解,该村不仅建设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家家户户还用上了天然气。“原来上厕所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村里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而且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做饭、取暖两用,生活环境极大改善,人们的幸福指数都提升了。”狮子刘村村民刘凡青说。

  在发展建设期间,狮子刘村坚持打好“生态”这张牌,将片区内林、水、地等生态资源统筹纳入发展规划,做到开发与保护齐头并进,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村子以黄河文化为主要载体和依托,不断加强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发掘、整理、保护与发展,着力推陈出新,为乡村旅游注入灵魂和精髓。

  狮子刘村注重唱响文化旋律,借助艺术工作室、非遗艺人入驻和开展各类文艺展演活动的优势,彰显古老黄河文化特色魅力。围绕打造“黄河乡居”特色品牌,基于地域历史和文化特色命名了村内狮佑街、福抱路、稻蛙街、白鹭胡同等街巷名字,充分赋予文化内涵。村子还创作推出了“五宝圆梦”黄河小子、黄河丫头、黄河龙狮、黄河稻蛙、黄河锦鲤等五个黄河乡居生态旅游吉祥物造型,分别赋予勤劳勇敢、朴实善良、平安吉祥、快乐健康、进步超越象征意义。

  以黄河大米、黄河鲤鱼、狮子刘馒头、莲藕、优质棉等黄河沿岸民俗特产为重点,创新实施民俗展示、体验、消费。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倾力打响“感受乡愁的目的地、户外休闲的集结地、艺术创作的畅想地”“三地”宣传品牌,推动狮子刘村生态旅游从单一休闲型向集文化、娱乐、创作等为一体的复合型转变,品味和档次显著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

  几年前,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刚提出依托狮子刘村发展生态旅游时,曾被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村里很多人也持反对或观望态度。

  “自2015年,村党支部介绍我来到狮子刘村开店,我的生意一直很好,来店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下一步我想重新装修一下,再提升一下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品尝我的农家手艺。”张三炒鸡店老板张宝林的话里满是憧憬,他的张三炒鸡店也是第一家入驻狮子刘村的特色饭店。据他介绍,刚开始家里人并不看好这里,害怕生意不好赔了钱,但张宝林看好了乡村旅游的前景,说服家里人来这开店,现在效益一直很好,每年的收入在80万元左右。

  刘俊亮介绍,自开发以来,狮子刘村坚持干群一心,上下联动,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让群众真正了解本村发展前景,从而激发群众开发建设的热情。实施乡村振兴的项目都经过村民同意,在项目建设时,引导群众参与,积极投工投劳,增强责任意识。任何项目建设都以本村农民作为用工首选,间接提高当地群众收入,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发展初期,针对群众等待、观望等问题,狮子刘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赴西安等地观摩学习,强化直观感受,力促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启动,带头开办农家餐饮、精品客栈、工艺品销售等特色项目,带动其他党员群众纷纷跟进,逐步实现了以点带线、由点到面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发区党工委围绕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延长产业链条”这一工作目标,高标准打造了3D打印体验园、英国Playdale儿童游乐园及百花园、百果园,统筹规划建设了小木屋、古石桥等多类型景观,并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水上游乐园和以采摘、体验、垂钓、休闲运动为主题的体验园区,实现了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有机融合。

  

  为方便市民游玩,有公交车可以直达狮子刘村

  

  众多外国友人参观狮子刘村民俗文化

  “我们对有经营意愿的群众实施资金和技术帮扶,聘请专业师资力量开展系列化、专题化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参学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群众参与从事乡村旅游的愿望和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生态旅游格局。”刘俊亮说,目前,狮子刘村已有农户自营农家乐10户、农家客栈等11户,年均收入5万元,带动就业百余人次,真正让群众成为开发主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致富。

  刘俊亮介绍说,村里还成立了旅游股份公司,负责整个区域的管理、调配和运营,推动公司、村队与群众“捆绑经营、合作发展”,北京首创和大地风景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投资建设以采摘、体验、垂钓、休闲运动为主题的“示范农庄”,实现了企业的资金、管理优势和村集体的资产、土地优势有机融合。

  “我们将以绿水花海为圆点,凭借着旅游产业兴农、生态为纲强村、党建引领促发展的路子,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促乡村振兴的崭新样本。”刘俊亮信心满满地说。

  就这样一个没有秀美山水、没有名人轶事的郊区村落,在几年之内变成了干净整洁、花团锦簇、江南风情的花园式新农村,先后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特色民居村等多项“国字号”桂冠,并成为2016年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和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家长节的主要考察点之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