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绩单!十年林水会战,滨州水清林茂天更蓝

2018-05-31 10:20: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林水会战

  十年磨一剑

  10年,滨州彻底改变了模样 

  绿树成荫、碧水长流、

  清新润洁、人景相宜

  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小开河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变化 

  是我市保护环境优化生态的一个缩影 

  近日,滨州电视台进行了重磅报道

  吸引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  ↓  ↓  ↓  

  自2008年以来,我市把林水会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抓手,集中发力、持续用力,统筹推进绿色生态、水系生态、农业生态、路域生态、乡村生态等重点工程。昔日“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的景象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碧水长流、清新润洁、人景相宜”的生态绿色宜居之地,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调查课题组的专家们再一次到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著名鸟类专家——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赛道建此前“卧底”小开河两年,发现新纪录鸟类22种。著名鸟类专家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赛道建:演化了接近20年,由没有鸟,由水比较小,到现在的山清水秀。正是有了这种环境,所以鸟也多了,鸟儿多了,就为观光、旅游、居住都做出贡献。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樊守金:工程就是工程,但是没想到发展成这种生态湿地为民工程。这种形成是得益于持续对生态重视,发自内心爱护生物,人和自然和谐的一个初心。

  著名鸟类专家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赛道建:演化了接近20年,由没有鸟,由水比较小,到现在的山清水秀。正是有了这种环境,所以鸟也多了,鸟儿多了,就为观光、旅游、居住都做出贡献。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樊守金:工程就是工程,但是没想到发展成这种生态湿地为民工程。这种形成是得益于持续对生态重视,发自内心爱护生物,人和自然和谐的一个初心。

  专家都来为大滨州点赞啦!

  一起来感受一下小开河的美!

  

  小开河为沿线农田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并与之组成如画风景。李建民摄影

  

  小开河湿地公园在2018年1月正式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成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李建民摄影

  

  小开河沿线从“碱蓬满地”变成“鸟类乐园”,同时也成为了市民近郊游的好去处。李建民摄影

  

  小开河与美丽的西海,共同展示着滨州十年林水会战的骄人成绩。李建民摄影

  忍不住想晒一晒

  我市林水会战的成绩单

  通过修复与保护湿地资源

  目前,我市建有国家湿地公园1处

  国家湿地公园(试点)3处

  省级湿地公园13处

  通过林水会战

  我市新增合格造林面积156万亩

  森林覆盖率增长9.2个百分点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

  

  空气质量大幅度提升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

  “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

  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25.5%;

  重污染天数为10天,

  同比下降64.3%。

  

  

  2017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启了第二个十年造林绿化新征程,计划到2020年,我市完成造林1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城区的绿化率达到40%以上。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齐头并进

  为大美滨州点赞!

  为我们的家乡打cal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