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好生街道“连片治理” 绘就美丽乡村

2018-05-29 2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露 董航辰 冯银萍

  

  周前村村口

  大众网滨州5月29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李露 通讯员 董航辰 冯银萍)近日,好生街道施工建设的花卉主题广场即将完工。主题广场和花卉一条街提档升级工程完成之后,将大大促进好生花卉产业发展,形成以花卉产业为根基,旅游体验、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体验式花卉旅游文化产业。这是好生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精准发力带来的景象之一。今年,好生街道将重点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好生街道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将在曹家、刘桥、贾庄等5个村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通过连片治理扮靓美丽乡村。在财政部门一事一议奖补政策的支持下,好生街道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致,一路好风光”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要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村内文化

  好生街道党工委书记毕鸿博介绍说,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是民生项目,更是民心工程,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3月14日,好生街道召开了乡村连片治理规划设计研讨会,进一步优化了前期设计方案,推进了乡村连片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4月份,好生街道召开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推进会,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使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年,好生街道将按照“美丽乡村”连片治理的创建标准,强化村庄环境整治,通过连片集中治理,全面进行净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提升村庄环境面貌。

  在道路升级改造工作中,好生街道将加快片区、村内道路建设,完善公路网络体系,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完成涵盖5个项目村连村路和村内主要街道的道路硬化升级改造建设任务,硬化宅间道路600平方米,道路罩油13800平方米。同时,辖区内的250盏(单侧布置)路灯将全部按照市政道路照明标准进行建设,配套路灯也将同步完成。排水设施改造将砌垒泄洪沟挡墙353立方米,疏浚河道2700平方米,修建拦水坝2处,砌垒排水沟约150米,设置护栏340米,修建沿河景观亭1座,沿河健身步道860平方米。在村容村貌改造方面,将由农户出资,自行改造,办事处进行帮助和指导的方式,整理出村内空闲地2万平方米。庭院改造主要院墙采用涂料统一粉刷,房屋四周排水通畅,农具柴草堆放整齐,门窗墙壁无乱贴乱画,庭院美化绿化,做到“三清”、“五化”。好生街道还将按照村庄规划和道路布局对村内街道进行绿化美化,总体绿化率将达到35%。

  

  休闲广场

  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好生街道将修建景观亭2座,花架93米,新建广场约1260平方米,并对现有2座门球场更换EPDM地坪。同时广场将用人行道砖铺地,篮球场将按国家规定要求建设,配套相应体育健身器材,并在四周设置宣传栏,设置一定数量的座椅,达到地面硬化、宣传村情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效果。

  通过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工作,好生街道的生态环境整体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加强村级精神文明、加强资金和项目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在经济效益上,好生街道通过整合村级闲置用地,用于村、办事处的文体活动和生产生活,在保护村落的原始风貌和特色建筑的同时,形成了乡村连片治理片区,吸引了大量周边群众参观旅游。据了解,该项目通过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带动效应,有力地推动了邹平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好生街道还将配备完善的垃圾处理工具和人员,修建专门的污水排放沟渠,打造环境美、人文美、创业美、和谐美的新好生。在抓好乡村道路、水利硬件建设的同时,对历史文化遗址和戏曲风俗进行重点保护。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发掘各村的人文背景和文化亮点,打造精品工程。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