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安全生产“三精体系”受国家应急管理部关注

2018-05-25 10:1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主管、中国安科院主办的《劳动保护》杂志社记者就我市实施安全生产“三精体系”进行了专访。

  安全生产“三精体系”是我市近几年来打造的具有滨州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有效措施,是以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为理念、精准治安为过程、精品工程为结果的系统有机整体。自2015年以来,我市逐年深化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理念,对各县区、各行业、各企业、各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治理进行精准管控,逐步形成了对安全生产全过程进行精雕细琢的精品工程,大力提升了全市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2016年、2017年,山东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千分制考核,我市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我市实施安全生产“三精体系”建设,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安监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家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来滨州督查时表示,滨州的安全生产管控精准,工作扎实,做得比较细,在全国各地市中成效突出。全国著名安全生产专家罗云、中国安科院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曾明荣多次推荐《劳动保护》杂志社记者就“三精体系”建设到滨州采访。

  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俭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是预防和遏制事故,而精细化的操作、精准的管控和事事精品的管理是消除隐患、避免事故的有效措施,滨州安全生产“三精体系”就是源于这种思考产生和不断完善的。“三精体系”重在把精细的理念、精准的过程、精品的结果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把上级安全生产管理的决策和部署联系滨州实际进行细化、量化和具体化。

  刘学俭介绍,通过几年来推行安全生产“三精体系”建设,自己对滨州的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充满信心。目前,精细的管理理念、精准的过程管控在全市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方面打造出了一大批可以借鉴和复制的精品工程,“三识一控”和“四化一覆盖”的滨州特色做法在全省推广;锻造了一支富有恪尽职守、责任担当、精细管理、廉洁奉公精神的安监队伍。展望未来,全市安监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切入点,以深化“三精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以“三识一控”和“四化一覆盖”为抓手,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及县区、行业、企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安全问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安全生产保障,为全市“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