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创森完成目标117% 造林绿化实现开门红

2018-05-25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露

  大众网滨州5月25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李露)行进在焦临路樱花大道,一幅集田园风光与旅游景观于一体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一排排枝干涂白、萌动嫩叶的晚樱拥簇在道路两旁,一眼望不到边际。这就是邹平县第一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路域绿化效果初显的缩影。

  创森第一年实现了造林绿化开门红。截止目前,邹平县完成合格造林3.73万亩(完成任务目标的117%),其中道路绿化139公里,水系绿化162.8公里,村庄绿化119个,新建规模化经济林4969亩。在第一季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林业生产”单项考核中取得第二名优异成绩,一举打破了多年来造林绿化徘徊不前的局面。

  十年的林水会战,每年造林绿化面积都以1.2万亩速度增长,好绿化的地方都已经实现了造林绿化,近年来一度出现造林土地匮乏的现实问题。第一年创森任务是3.2万亩,是往年的近3倍。面对这一庞大而艰巨的任务量,树到哪里栽?钱从何处来?林该怎么造?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解决。必须从机制入手,充分挖掘资金潜力,拓宽造林用地空间,突破资金和土地限制,才能扭转造林绿化被动局面。

  多方筹措,集中林地,有效解决了树到哪里栽的难题

  能栽尽栽、能绿尽绿,充分挖掘造林潜力。率先从庆淄路、邹魏路、孙码路、台莱路、焦临路、寿济路等六条干线道路寻找突破口,实施道路绿化提升改造,造林1万余亩。仅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一项就解决了今年造林用地的三分之一;在村四周、联村路、进村路、村主要街道、河道两侧、房前屋后、庭院等区域见缝植绿、造林增绿,同时对村闲散土地、闲散宅基地、闲散坑塘进行整理造林,再次扩大了造林用地,其中建围村林3000余亩,其中完成高标准村庄绿化58个。山区镇街积极想办法拓展延伸,解决造林土地问题,西董街道由村集体统一收回荒山荒地所有权,进行集体造林,荒山废弃地得到了充分利用,今年共完成荒山绿化近三千亩。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厂区闲置土地进行植树造林,增大绿化容量,较好地解决了“缺地”的问题。

  政府引导,社会助力,有效解决了钱从何处来的难题

  土地流转、造林管护都将产生很大的费用,单靠政府的力量难以完成。用政府的小投入撬动社会大资本,让企业成为投资的主体、造林和管护的主角,是破解了造林绿化资金难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财政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邹平县财政除每亩600元补助六条干线道路绿化提升工程,连补10年之外,再列支2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造林绿化工作。各镇街通过当地财政解决造林困难,土地流转资金每亩所需1000-1200元全部由镇财政负担,台子镇对特色经济林苗木每亩补贴1800元,对绿化类苗木每亩补贴900元。财政资金发挥了导向和杠杆作用,促进了社会资本的流入。企业注资造林成为最大的亮点,元瑞公司、圣豪集团、西王集团、三利集团等近三十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了造林绿化,企业造林近2万亩,形成以企业、合作社、大户造林为主体,散户造林为补充的造林绿化新格局,造林资金向绿化洼地聚焦,较好地解决了造林“缺钱”问题。

  科学规划,造林造景造富同步,有效地解决了林该怎样造的难题

  造林与造景并举,增收与增绿并重,绿化与美化并行,是今年邹平林业确定的发展方向。重点抓好路域和水系绿化,突出景观化、园林化的特点。对寿济路、庆淄路、台莱路、焦临路、邹魏路、孙码路六条主干道路进行改造升级,作为重点工程倾力打造,按照延宽绿带、增加绿量、提升景观以及一路一树一景的原则,单侧绿化宽度不低于百米的标准,打造了樱花大道、紫薇大道、紫荆大道、金色大道等各具特色的多彩森林景观长廊,六条主干道路绿化长度达到了93公里,其中焦临路绿化总里程21公里,造林2800亩,栽植晚樱25万株,一廊一美景、一路一特色的绿色长廊效果已初步显现。

  把水系打造成景观美丽、行洪安全的高标准水系风景区、观光带。胜利河、孝妇河、杏花河、胡楼干渠、辛集洼水库等主要水系绿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了大面积的环河林、环库林。焦桥镇依托胜利河打造森林主题公园,栽植雪松、五角枫、银杏等苗木1.2万余株,鸢尾、非洲凤仙、金鸡菊及高羊茅等草坪12万平方米,河流沿岸绿化景观效果初显。孙镇完成辛集洼水库绿化面积600余亩,栽植白皮松、白蜡、海棠、樱花等绿化苗木40000余株,形成高质量、全覆盖的水源保护林景观带。

  今年无论是产业富绿工程还是村庄绿化工程都是以生态绿化、生态旅游、生态富民相结合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了林业在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和促进农民增收中的基础作用。实施产业富绿工程,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形成了以采摘园、生态园、观光林为主体的特色林果发展基地,台子镇建设了400亩沿黄经济林观光带、码头镇发展樱桃、桃树等采摘园面积600余亩,为下一步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特色林果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面积达到了6000余亩,完成造林任务计划数的3倍之多。积极打造森林村居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在村庄绿化中,连片整体打造,突出发展以圆铃枣、猕猴桃、葡萄等特色林果为主的围村林。台子镇围村林发展面积大、标准高,造林面积达3000余亩,“村村有果园、处处有美景”的美丽乡村将变为现实;九户镇免费为群众提供枣树苗十万株,对全镇70余个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改善村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梗阻”问题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始终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功能定位,积极探索深化林业行政审批改革,针对林木采伐审批程序繁琐、耗时较长,群众普遍反映“办证难”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木采伐审批事项的下放试点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