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法院与人保财险执行悬赏保险签约仪式举行

2018-05-18 2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分公司执行悬赏保险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代表签约

  大众网滨州5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5月18日下午,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分公司执行悬赏保险签约仪式举行。通过悬赏公告,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签约仪式上,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乔兴明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健先后致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分公司重客部见习经理成胜男介绍了执行悬赏保险有关内容。区法院执综办主任高新华与人保财险重客部经理助理魏超代表双方签约。

  乔兴明介绍,2018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之年,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是各级法院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1—5月份,全院新收执行案件1517件,结案1322件,执行完毕921件,到位资金1.69亿元,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0次,拘传86人,拘留51人,在年前开展的执行行动中,对王某等四人以妨碍公务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通过报纸电视、微博微信、室外LED大屏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600次,录入失信名单库868人,限制高消费1612人。

  “日前,为进一步解决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查的执行老大难问题,经我院党组研究,决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分公司合作,推出‘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即申请执行人缴纳少量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乔兴明说,通过悬赏公告,对藏匿和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有效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最大限度地维护执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吴健说,近年来,法院年新收执行案件数已连续突破纪录,排查出来的历年旧存未结积案更多,这些案件中,“查人、找物难”仍然是人民法院执行难的主要因素。为破解执行难问题,“悬赏举报”被纳入法院工具箱。

  “为更加有效地维护执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执行悬赏保险。”吴健说,保险产品参与悬赏执行,是一种制度创新,并且具有降低成本、透明化操作、多样化发布渠道等诸多优点,滨城区人民法院认可悬赏,与人保财险跨界合作,共同解决 “执行难”问题。

  据了解,对申请执行人来说,执行悬赏保险可以放大杠杆,降低成本支出。申请人仅需缴纳悬赏金额的十分之一,即可投保悬赏保险,避免了执行到位后大额的悬赏金支出,缓解了申请人的经济负担。保险公司还可在其长期合作媒体帮助申请执行人发布公告,并且免费在保险公司内部刊物、微博或微信等媒体扩大曝光度。同时,人保财险机构遍布全国,可以协助申请执行人在异地发布悬赏公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