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实施“五级联动”工程结对帮包贫困户

2018-05-17 10:4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李荣新 马越 张盼盼

  滨州日报讯 今年以来,滨城区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结合,为贫困户“把脉问诊”,探索出一条“以考促学、以学促扶、以扶促效”具有滨城特色的扶贫道路。

  坚持“五级联动”,上门“问诊”制定帮扶措施

  家住滨城区市中街道赵四勿居委会的居民董连军,与妻子从事蔬菜大棚种植,原本一家三口幸福美满。2014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董连军腿部残疾、无法自理,先后经历三次手术,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面对窘境,董连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2016年3月,董连军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多番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街道帮包责任人不仅帮助办理了低保申请,让我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还让妻子参加了农业技术培训,掌握了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和经验,现在比以前多收入两三千。”董连军说。

  除街道外,滨城区各个相关部门都结合相关政策给董连军提供援助。其中,区残联为他办理了残疾证,并申请了残疾补助;区扶贫办为其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助学补助3000元,解决了上学困难;治疗花费需要申请报销,都是街道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代劳跑腿。

  经过近两年的帮扶,董连军手术后病情有所好转,借助拐杖基本能生活自理,一家的生活已逐步稳定。“我无法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我们只有尽力把日子过好,不拖后腿,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谈起以后的日子,董连军充满信心。

  董连军仅是滨城区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扶贫帮包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滨城区大力实施“五级联动”工程,全面落实区级领导、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社区、村居“一把手”抓扶贫工作责任制,要求帮包责任人至少每季度到帮包贫困户家中一次,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致贫原因、政策落实等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和救助政策。

  千名干部结对帮包,“闭卷考试”测验扶贫帮包“实战”能力

  今年,滨城区43名在职区级领导、203名区直机关干部、598名乡镇干部结对帮包全区3359户贫困户,实现扶贫帮包“一户不漏”。目前,扶贫帮包责任人已集中入户三次,通过进村入户,广大扶贫帮包干部不仅了解了扶贫政策知识,掌握了精准纳入、精准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同时还增长了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累计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就学、大病医疗、务工就业等方面问题130多个。

  帮包干部扶贫政策掌握的如何、对贫困户情况了解程度怎样,决定了脱贫工作的成效。为此,滨城区对扶贫帮包责任人以及所有新当选村居党支部书记分批进行了精准扶贫知识培训,并于4月22日举行了全区帮包责任人应知应会闭卷考试,全区844名帮包责任人全部通过考试。在这份试卷上,既有政策类知识的填空、简答题,也有针对帮包贫困户的实际分析题。“考试在检验帮包责任人对精准扶贫知识、帮包工作责任、精准扶贫政策等内容掌握情况的同时,重点就帮包责任人对帮包贫困户信息知晓、相关帮扶计划制定、有关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测,更加突出扶贫帮包责任人工作‘实战’能力和工作成效。” 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

  产业扶贫与行业扶贫相结合,创新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支撑作用,滨城区瞄准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使特色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带动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效之策。

  依托特色产业,集中建设一批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可持续性发展、带动性强的扶贫产业项目。目前,三河湖镇注资兴河农业,杨柳雪镇、梁才办事处、秦皇台乡联合注资中裕集团,滨北街道敬老院光伏项目,区级整合资金注资中裕白茅岭生猪育肥场、黄河岸蔬菜大棚项目已经获得市级评审。通过发挥“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金融小额贷款优势,激发中裕、万绿等龙头企业扶贫热情,通过村企共建、土地流转、发展生产基地、建设扶贫车间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此外,滨城区还将积极参与黄河滩区“粮、林、果、蔬”四个万亩建设,把沿黄风情带建设成为全区产业扶贫的示范带,打造“景观、产业、迁建”同步发展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滨城模式。与此同时,滨城区也在创新推进行业扶贫。积极探索贫困老人“离家不离村”抱团养老新模式,在杨柳雪镇、三河湖镇、滨北街道、秦皇台乡新建幸福院4处,提升改造杨柳雪镇、三河湖镇幸福院7处。探索与“12349”运营商合作,打造“一键解困”爱心求助平台,将扶贫帮包干部、文明单位志愿者、一对一家庭签约医生等爱心队伍纳入平台,切实帮助贫困老年人解决“有钱无处花、有需无人知”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抓精准、保质量、促提升,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实现从打赢到打好的转变、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让滨城区脱贫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打好脱贫攻坚战。”区扶贫办主任曲云珠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