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强降雨敲警钟 滨州采取工程措施消除易涝点

2018-05-17 07:5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斐 刘新军

  滨州日报5月16日讯 5月15日下午,我市城区突迎一场强降雨,雨量大且集中,单位时间内的降雨量远远超出了市城区道路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城区多个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个别路段积水比较严重。强降雨发生后,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处20支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和防汛抢险装备全部出动,各防汛排水泵站全部启用,全力排除城区道路积水。截至当晚9点,除地势低洼、离泄洪河道或防汛排水泵站较远的个别路段外,城区道路积水基本排空。

  “45分钟内,城区最大降雨量达52mm,像这样的短时强降雨带给城市道路排水系统的压力最大。”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李守华介绍,强降雨发生后,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处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20支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按分片包干区域在城区各路段巡查,疏通清障排水设施。

  经巡查,老城区黄河三路、黄河六路以及黄河十一路、渤海十一路路口,黄河七路、渤海十七—1路路口等区域出现大面积积水。“这些区域离泄洪河道和雨水泵站较远,地势低洼,或是排水系统不够健全完善。”李守华说,强降雨的雨量大,城区道路积水正常排空速度较慢,为加快城区积水排空速度,强降雨发生后各防汛排水泵站全部启用,开泵强排;泄洪河道的橡胶坝也都下落;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和防汛抢险装备全部出动,在城区各路段进行巡查、疏通、清障。截至当晚9点,除地势低洼、离泄洪河道或防汛排水泵站较远的个别路段外,城区道路积水基本排空。

  “我市的汛期是6月至9月,其中主汛期是7、8两个月,今年还不到汛期就下了这场暴雨,这在往年并不多见,也给城市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李守华介绍,在前期的汛前准备工作中,我市开展了应急预案编制、户外广告牌匾等设施排查、井盖及井篦专项治理等工作,自3月份起对新老城区重点路段和区域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疏通清淤清障。在下一步的城市防汛工作中,将力争做到早谋划、早投入、早准备、早动手,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加强部门的联动及协调配合。同时,将积极采取工程等措施,提高城区道路排水系统的防汛排涝能力。

  目前,我市正在采取工程措施消除城区的易涝点,其中黄河十二路、渤海十五路路口,黄河十二路、渤海十六路路口以及黄河十五路、新立河西路路口三处易涝点的排水防涝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计划于主汛期前完成。黄河三路、黄河六路等易积水路段的治理,会伴随老城区黄河三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段)、黄河六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路段)、渤海五路(老大坝至黄河八路段)、渤海六路(黄河一路至黄河八路段)的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进行实施,将在改造路段新增雨水或污水管道,新建两座雨水泵站,完善排水体系;工程完工后,会显著提升该区域乃至老城区的防汛排涝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