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浇警” 滨州街头最温暖的“警色”

2018-05-16 08:28:00 来源: 平安滨州 作者:

  

  5月15日下午,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滨州多个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给晚高峰交通带来了巨大考验,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动警力奔赴街面,他们有的指挥交通、有的帮助抛锚的车主推车、有的扶起在雨中不慎摔倒的市民,他们构筑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个别路口积水很深,趴窝多辆车,抓紧增派警力,警情就是命令,行动一定要快!”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带领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洪涛到路面检查交通疏导工作。

  

  雨天路滑,视线较差,这不,交警蜀黍们仍在路上全力疏导交通。

  

  一名群众在路过积水路段时车辆抛锚,交警蜀黍立即上前帮忙推车。风雨同舟,这抹蓝色的背影正诠释着滨州“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精神!

  

  两辆车辆发生刮擦,交警雨中忙处理。雨后路面湿滑,大家都不要着急,虽然慢点,有序安全通行最重要了。

  

  交警、“焦”警、“浇”警,

  他们的称谓很多,

  护您平安出行的心更多!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骄阳,

  他们都愿意为这座城市站出最美的身姿!

  同时,

  滨州公安提醒大家,

  未来几天还会有雨,

  雨天行车一定要多注意安全!

  降雨影响安全驾驶,怎么办?

  一、保持清晰视野:确保雨刮器可正常工作,驾驶过程中遇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模式调整为除雾,并开启冷风空调驱散雾气。

  二、降速、刹车柔和:雨天道路湿滑,必须降低车速行驶,尽量避免急踩刹车的操作,防备车辆发生侧滑失控。

  三、转弯慢: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四、减少并线、超车: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五、积水路段要小心: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水深。可观察前车情况,如果前车通过,就安全(如果前车是大型车、底盘高的越野、SUV等,不适宜当参照物)。通过时要慢速,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六、拉大车距: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七、正确使用灯光:雨天视线较差,及时开启示廓灯和近光灯,开启车灯不止是为了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

  如何通过积水路段?

  一、涉水前观察水深,若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涉水行驶就会有危险,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二、要低档匀速行驶,避免因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

  三、勿中途停车、换档或松油门,应以低档位匀速通过。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不可再次启动。

  四、涉水后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万一被困水中,如何自救逃生?

  第一时间尝试开车门,若车门可以打开,就迅速逃离。需注意的是,现在大部分车门是电子控制,一旦汽车断电,车门会自动锁上。所以,汽车落水时要马上打开中控锁,避免车门因断电而锁死。

  若车门无法打开,要当机立断降下车窗,待水进入车内,内外水压一致后便可轻松打开车门逃生。即便是车门因断电无法打开,也可以迅速从车窗爬出逃生。

  万一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就要果断破窗。

  这里要提醒几点:

  一是车内要常备安全锤、破窗器等工具,并放在车内随手可及的地方;

  二是为了避免破窗瞬间水流裹挟碎玻璃划伤自己,一定要用衣物等包上皮肤裸露部位,尤其是头面部;

  三是高跟鞋、座椅头枕无法有效破窗,因为高跟鞋坚硬度不够,而部分车的头枕金属架底端不是尖锐状,无法插入车窗缝隙。

  四是要就近破窗,但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因为它是双层,不易破,应该砸侧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