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邹平县焦桥镇投资1.5亿治理境内胜利河

2018-04-29 1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露 刘晓 李鹏 孙娌娜

  大众网滨州4月29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李露 通讯员 刘晓 李鹏 孙娌娜)日前,焦桥镇胜利河西岸正在施工改造,河道挖深加宽工程已结束,目前河岸绿化工作也接近尾声。

  从规划鸟瞰图中可以看到,整个胜利河(焦桥段)今后将配套建设休闲广场和人文景观、亲水平台、人行步道等公益设施,集防洪护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有力提升焦桥镇的文化品味。

  焦桥镇镇长康与泉介绍,胜利河(焦桥段)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全长5.6公里。焦桥镇还将规划完成并适时启动全镇域“生态水系”及重点区域生态湿地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焦桥镇在沿焦临路10余公里两侧100米范围内全部栽植了晚樱、海棠、紫叶李、黄金榆等高档观赏苗木,欲打造樱花长廊。

  实现乡村振兴,焦桥镇坚持重点突破,以工程带动,在完成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镇政府继续实行奖补激励政策,引导各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除社区建设村外,年内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城镇提升工程则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镇环境,今年将加快推进西营、朱崖2个村合村并居以及镇驻地两大社区项目建设,完成镇驻地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建设。生态绿化提升工程是打造焦临路十里樱花生态观光长廊,加快推进胜利河生态治理项目,完成焦临路以西片区生态水系规划,适时启动相关工程建设,提升城镇形象。

  在高新街道小果村内,原本传统的葡萄园进行了改造,增添了停车位和庭院,直线拉高了其档次和品位。作为高新街道投资320万元打造的休闲农业生态园项目中的一部分,该村的果酒制作体验园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在进行细节完善。该街道着力打造的休闲农业生态园项目,以周西村和小果村为中心,同时辐射周边多个村庄。除了连片的草莓园、葡萄园等果蔬农业采摘园,还配套建有农耕博物馆、果酱制作体验园、果酒制作体验园等娱乐项目,同时规划了停车场和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

  除此之外,该街道还投资300余万元,对毗邻连片的乐礼村、周东村、周西村、大果村、大新村等5个串村连成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进行绿化亮化,种植绿化苗木30余种,并投资5万元打造2000平方米的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一处。同时,该街道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各村开展美化绿化,目前各村累计已投资200余万元,种植绿化树木20余万株,绿化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同时为改善村容村貌,该街道投资70万元购买扫路车一辆,为各村配置垃圾桶1500个,并且每年拿出140万元对每村的环境整治进行补贴。

  为实现乡村振兴,邹平县谋划出了一张清晰、科学的“施工图”:提高粮食产能,进一步放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优势;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高效畜牧业等,建设现代生态畜牧业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换步伐,2020年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均达到85%以上;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保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农业、林业、畜牧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饮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镇村环卫收运体系;到2020年,全县农村道路硬化全部实现“户户通”,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5%,70%的村庄实现清洁供暖,现代农业电网全面建成;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提升工程,结合特色乡村旅游,以“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一品乡韵、一个产业、一方幸福”的“六个一”标准,谋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片、示范镇;突破美丽经济,挖掘放大特色林果、畜禽养殖、花卉苗木等区域特色品牌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切实增强村庄可持续发展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