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带密码的信用卡 刷卡套现被惠民警方刑事拘留

2018-04-24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庆山 巩夏青

  大众网滨州4月24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庆山 巩夏青)惠民县的曹某不小心丢了信用卡,还没来得挂失补办,就收到了三条刷卡短信——他的卡被人刷走了6500元。原来曹某怕自己忘记银行卡密码,特意将密码标在卡背面。他赶紧到惠民县公安局报案。惠民警方48小时迅速破案,将嫌疑人由某抓获归案。

  2018年4月18日,家住惠民的曹某匆匆来到惠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存在卡里的6500元钱不见了。接警民警安抚被害人稳定情绪后了解到:曹某于4月17日下午不慎将卡丢失,到18日早晨发现收到银行的取款提示短信,卡内的6500元被取走了。

  接警后,惠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展开了调查。经大量侦查,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由某。由某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冒用他人信用卡的犯罪事实。

  原来,4月18日,由某意外捡到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仔细翻看这张信用卡,他发现信用卡的背面写有疑似密码的数字。随后,由某携带这张信用卡找到银行网点,在成功输入了密码后,先后分3次盗刷走了6500元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由某已被惠民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普法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

  (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恶意透支的。 前款所称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警方提醒】

  信用卡如何防止盗刷?

  1.妥善保管个人信用卡及密码。万不可出借信用卡、不可将密码写在卡上。发现信用卡丢失或信息泄露时,要及时进行挂失处理。

  2.妥善保管存有信用卡信息的手机。数据恢复技术,可以大量恢复已删除或格式化后的设备信息。二手手机尽量不要出售。

  3.设置信用卡交易变动提醒短信,随时注意信用卡内的金额变化。

  4.及时通过个人征信系统查询名下信用卡情况,确认名下的信用卡数量及信用情况是否有误。

  5.保管好信用卡交易凭条,不要随意丢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