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文化融入企业管理 助推滨州耀华打造行业服务品牌

2018-04-19 2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耀华集团董事长吴风耀

设计院的员工正在进行化工设计

滨州耀华集团为员工准备的休息房间内摆有方便面、咖啡、书籍等物品

  大众网滨州4月19日讯记者 张爽)近日,山东势力·第十五届(2017)山东财经风云榜评选结果揭晓,滨州市耀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被评为2017山东十大服务品牌。该公司凭借着小善文化这一独特的企业精神,用创新征服客户、用关怀温暖员工、用实力塑造企业服务品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滨州市耀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滨庆新能源有限公司同属于耀华集团,是一家集科研规划、工程设计、炼油化工、物流贸易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5000万元。

  初次来到耀华,丝毫没有感觉到这是一家与石油化工相关的公司。在该公司的走廊里,可以看到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标语,而耀华集团董事长吴风耀口中所提及的“小善文化”让记者充满了好奇。“心存善念,每天都做些小事,只要是自己能够做到的,哪怕是对陌生人微笑也是一种善意。”吴风耀解释道,做好该做的事、坚决不去做坏事、经常去做善事、制止别人做坏事、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将工作生活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积少成多,最终就形成了“小善文化”。

  在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在耀华集团随处能捕捉到“小善文化”的影子。在办公楼内设有一间专门的房间,内有沙发、报刊书籍、方便面、火腿肠、面包、咖啡等物品。据介绍,房间是为员工们准备的,有加班或者没吃早饭的员工就可以在这里吃饭、休息。“其实这些花费都不大,但这些小细节能让员工的心里都是暖的。”吴风耀说。

  吴风耀介绍,在管理和经营中,该公司一直注重打造、培育小善文化,通过内部小善教育,发展小善文化。设立了“红娘奖”、“子女就学补贴”等增强员工企业归属感;设立文明行为规范奖,对员工的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设立见义勇为奖,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耀华承担以树正气。如今,“小善文化”已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深植每位员工的心中,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无形财富,这也是耀华打造服务品牌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吴风耀也要求员工们天天想创新,时时要创新。“大的技术革新不是天天有的,一个细微的改变使方案更加优化就是一种创新,也可以说是微创新。”吴风耀说,在创新机制的推动下,企业开发了许多新技术,如芳构化装置改造MTBE拖硫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等项目。而2016 年注册的甲基叔丁基醚脱硫发明专利,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使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更加有利的地位。

  “现在我们公司大力推动‘微创新”,在加快推动新旧能转换工作中,公司主要以技术创新、节能环保为出发点,依托设耀华计院和企业研发中心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业链,实施‘产、学、研’相结合,助推创新发展的战略。”耀华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崔涛说。

  多年来,耀华凭借专业的智慧和共赢的经营理念,帮全国几十家炼化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耀华集团也被授予“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吴风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我之所以朋友多,就是当朋友需要你帮助时要换位思考,耀华在发展的每个关键点,都是朋友主动帮助得以支撑和度过的。”

  早在2013年,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准备新上烷基化装置等项目,投资额超过亿元,在资金周转不力的困境下,众多好朋友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该项目短时间内投产,公司效益翻番。这是吴风耀所奉行的“朋友”经营理念助推企业顺利发展路上的一件平凡小事儿。在吴风耀的概念里,帮客户、帮朋友,都要量力而行,企业运转中的管理智慧不是鲁莽,不是蛮干,而是与客户间维持的一种利与义的平衡,讲究合作共赢、共生共荣,这也成为耀华一路前行的核心支撑。

  “永不满足、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是山东财经风云榜旨在弘扬的企业家精神,耀华也是遵循这一宗旨探索出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发展理念,在同行业中打造了一张闪亮的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