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滨州市残疾人工作目标任务确定

2018-04-18 08:0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淑霞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滨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了解到,今后五年我市残疾人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确定。

  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将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聚焦农村地区和贫困、重度残疾人,深入实施扶残脱贫助力行动和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帮助广大残疾人更加充分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融入和参与社会更加广泛,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我市各级残联组织将立足残疾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残疾人工作领域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和重点难点,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为残疾人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和解决特殊困难的“服务网”,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突出托底补短,进一步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底线,对“脱贫不脱政策”相对贫困残疾人和新发生、新识别贫困残疾人,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和符合条件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等政策,不断推动提标扩面。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以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帮助更多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给予资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逐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支付制度,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范围。鼓励残疾人个人参加相关商业保险。

  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聚焦残疾人需求,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创新康复服务供给模式,扩大基本康复服务供给,确保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按照“有一做一”要求继续做好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大力开展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和社区康复协调员培训工作。制定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落实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