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房招来新主人 金阳街道盘活闲置资产1.5亿元

2018-04-16 18:3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管林忠 隆卫

  滨州日报4月12日讯 4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的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但见厂房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用装配式铝膜板搭建楼体框架,好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然而,半年前这里还处于闲置状态。原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破产。在金阳街道办事处的“牵线搭桥”下,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入驻,投资1000万元生产建筑铝模板,并于2017年10月份投产,使闲置多年的厂房重新焕发了生机。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停产、破产,一批优质资产被闲置。在金阳街道办事处,就有3家这样的企业,共闲置土地160亩、厂房近2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5亿元。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产、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金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大胆创新。

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用装配式铝膜板搭建楼体框架

  金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安天兴介绍,改变过去将闲置资产视为“包袱”的传统观念,他们把盘活停产企业闲置厂房、土地等资源,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加大对闲置资产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客商采取收购、合作、租赁、兼并等多形式投资盘活闲置资产,帮助新上企业实现早投产、早见效。

  “存量”招商、“腾笼换鸟”,不仅腾出了土地空间,更减少了客商成本投入,缩短了建设周期,一招妙棋、满盘皆活。对此,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典福感慨不已,“厂房经过简单改造便可使用,几个月时间就能投入生产。但如果是新征用土地,从拍地到建设投产,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事实上,将闲置资产盘活,绝不是“换个主人”这么简单。在项目招引过程中,金阳街道办事处充分审慎地考量投资强度、科技含量、能耗排放等各方面因素,鼓励产业高端化、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创新项目入驻。

  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建筑铝合金模板,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等要求,综合经济效益好,是附加值高且广泛使用的铝产品。

  过去,建筑模板一般使用钢板、木板和竹板,钢板太重,拆装不方便,木板和竹板则易损坏,几乎都是一次性,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建筑铝合金模板“倒”出的墙体,一次成型,不用再抹墙,不会产生灰尘,还可缩短工期,反复使用300多次,损耗不到7‰。

  “我国建筑市场体量巨大,据统计,2017年的建筑铝模板使用率只有3‰,2018年将上升到10‰,光铝材使用量就增加上百万吨。”张典福说,建筑用铝模板可广泛应用于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各个领域,完全可替代落后建筑产品,为建筑业减少浪费。2018年,公司将引进模板机器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腾笼换鸟”实现闲置资产的盘活,既要确保双方“情投意合”,又要让优质资产保值增值,考验着“红娘”的智慧和服务理念。为促成双方“姻缘”,金阳街道办事处提供保姆式服务。山东格锐建筑技术有限公司从落户到投产,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其他两家闲置企业也有了“新主人”,正在“搬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