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成功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

2018-04-09 08: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郭刚

  滨州日报讯 滨州市被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3月17日,山东省食安委字 〔2018〕 1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5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和40个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名单,滨州市和邹平县名列其中,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成功跨越了一个新台阶。

  2018年1月中旬,省食安办根据《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 市 、县(市 、区)验 收 细 则(2017)》,组织对第二批5市40县(市、区)进行了考评,我市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16年1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鲁政办字〔2016〕10号文件《关于印发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吹响了全市省级食安城市、先进县创建号角。此前,博兴县已经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无棣县、阳信县今年将迎接验收,惠民县、沾化区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创建工作。

  2016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启动以来,我市把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全市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持之以恒的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监管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关注百姓健康,聚焦食品安全,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工作措施,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突出基层基础,加强能力建设,日常监管迈上新台阶

  加强食品安全检验能力建设,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食品实验室面积和仪器设备总值提前达到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和《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要求,为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市456家获证企业的检查覆盖率、“痕迹化”落实率、问题企业整改率和依法处罚率均达到100%;积极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全市持证餐饮单位已有8491家实现量化分级,加大抽检监测力度,抽检监测覆盖面和问题发现率不断提升。

  突出问题导向,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食品抽检实现新突破

  加强食品快检室建设,全市基本实现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日常监督检查、稽查、投诉举报发现的问题产品和各级抽检监测问题较多的产品为主,提高监督抽检靶向性,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突出行为规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食品产业实现新发展

  在食品生产环节,制定下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痕迹化”监督检查工作,全市456家获证企业的检查覆盖率、“痕迹化”落实率、问题企业整改率和依法处罚率均达到100%;在食品流通环节,积极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积极推动以“一票通”为载体的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在餐饮环节,推进量化分级动态评定,全市持证餐饮单位已有8491家实现量化分级,完成率达到92.86%。加大餐厨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日均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到40吨,经过预处理后,油脂和残渣用来发电,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全市建设5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非项目县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建成的无害化处理厂签订了委托协议,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治理提升,全市3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覆盖率100%,建档率100%,整治合格的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突出群防共治,营造舆论氛围,齐抓共管形成新局面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在滨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学校食堂开放日”、“笑脸到店外迎客,A级餐厅随手查”、全市食品检验机构开放日、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机制,提升“12331”热线电话群众认知度,全面推行有奖举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法定代表人负首要责任、主管人员负直接责任、从业人员负岗位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身份证”和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突出严格监管,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呈现新常态

  全市各级食品监管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大力开展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先后开展了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速冻肉制品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三小”食品专项整治、推进豆制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针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明确工作措施,加大农村食品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对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米面粮食制品、豆制品、糖果、饮料、调味品,以及当地民俗、特色食品、儿童食品等开展监督抽检。

  突出重点环节,实施巩固提升,继续创建国家食安示范城市

  我市已实现了食品安全市、县(区)全域进行创建的目标,食品安全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省食安委决定推荐我市参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3月5日,我市以市政府名义提报了《关于申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申请的函》,3月29日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创建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4月2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汇报。我市还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备案材料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正式拉开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序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