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来的"惠民人儿"!——记辛店派出所民警黄常春

2018-04-08 2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庆山 田晓剑

  

  走访群众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庆山 田晓剑

  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个警种,他们工作在最基层,每天面对群众,东家吵架、西家拌嘴,他们要管;这家丢了东西,那边邻里矛盾,他们也要管;出了案子,摸排线索,他们更要管。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管的全是“一地鸡毛”的小事,他们就是大家口中的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八年的惠民县公安局辛店派出所民警黄常春就是社区民警中的一员。从加入警队那天开始,他从辖区居民最关心的小事抓起,腿勤、口勤、眼勤、脑勤,负责的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局前列,用实诚的做人、踏实的工作,成长成了一个“重庆来的惠民人儿”!

  

  入户走访

  入乡随俗  学会“惠民普通话”

  对于一些惠民方言土话,当地人都不一定拿捏到位,可远从重庆来的黄常春,却说得十分流利。他经常用这些方言跟群众拉家常,可以说是一个地道的“惠民人”。

  2010年10月,黄常春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考入惠民县公安局,被安排到辛店派出所工作。异乡从警,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就是语言障碍。初来乍到,他只能用普通话与群众进行交流,遇上不少尴尬事儿。“他们说的什么我听得是一头雾水。”黄常春回忆说,他第一次出警就被听不懂的惠民方言给难倒了。当时,村里有两个村民吵架,他赶到现场后,愣是一个字都没听懂,不得不尴尬地站在一旁。多亏有位老民警在旁边当起翻译,才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黄常春说:“我出警时说普通话,明显地感觉到,无形间把我和群众的距离拉远了。” 从那刻起,黄常春就下定决心一定尽快克服语言障碍。他每天跟同事学习惠民当地的方言,将有独特韵味的惠民方言发音、语调一一标注,反复练习。节假日和工作之余走街串巷、下村入户,常和老百姓拉家常,锻炼与群众沟通的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便开始能够和群众用“惠民味儿的普通话”正常交流了。

  “家家都有责任田,我的责任田就是这片警区,只有真正入乡随俗跟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为他们做更多的事。”自从掌握了惠民方言后,他感到工作开展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目前,辛店派出所辖区有9个社区,他负责辛店、姜郭、钟营三个社区,八年以来,通过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为开展工作,特别是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救助伤者

  严格执法,为百姓守护平安  

  凭着一股子钻劲,从参加工作伊始,黄常春通过艰苦的学习和锻炼,很快便成为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

  2014年,他开始担任所里的法制员,在保证办案效率的同时,从自身做起抓好执法质量,坚持“记好每一份笔录,讲好每一条法规;不容漏洞,不留隐患”,带动全所民警将规范执法内化为工作习惯,营造出“人人抓细节,案案重质量”的良好氛围。他主动深入到执法办案的整个过程,从接处警开始对案件的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不断提高全所执法办案质量,积极做好案件的当事人回访工作。近年来,他现场纠正违法30余次,查阅案卷100余卷,从中发现问题200 多处,全所未出现因接处警工作不规范、出警不及时、用语不文明等问题而被投诉、追责的现象,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的案件,未引发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2015年,所里消防工作比较薄弱,黄常春主动请缨,负责消防工作,两年来,他跑遍了辖区的五百余家九小场所、重点单位,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对限期不改正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2017年3月,惠民县辛店镇东肖营村驻地的一家KTV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而其负责人却撕毁封条继续偷着经营,黄常春积极联系消防大队,依法对KTV进行取缔,将负责人依法行政拘留。近年来,辖区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及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2015年11月,黄常春在走访中获悉,有人私设电网捕捉野兔,此类案件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外地电网致人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据权威部门测试,在电瓶对升压装置充电30秒后,最大输出电压约为5400V,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击不法分子,他带领巡逻组冒着生命危险到田间巡查,经过15天艰辛的巡逻排查,最终于2015年11月15日,将在村边擅自安装、使用电网捕捉野兔的5名嫌疑人当场查获,消除了这一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近年以来,他共参与办理案件85起,处理涉案人员107人,对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守护百姓平安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群众座谈

  脚踏实地,用真心化解矛盾

  黄常春始终认为,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不管贫贱富贵,都是大家庭的一分子,作为社区民警就要全心全意去关心其中的每一个居民。只要是群众的事,不管事大事小,都满腔热诚,积极办理。

  2016年7月23日,黄常春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辛店镇先棣州村妇女樊某被人打昏在村卫生室。接警后黄常春迅速赶赴现场,经了解得知樊某与郑某为地邻。为了种地,双方都往道中间挤占,多次发生冲突,村委会多次协调,双方都认为村委会偏袒对方,争执中双方相互抓打,后樊某因血压升高昏厥被送往卫生室而报警。了解情况后黄常春迅速询问当事人、固定证据,经查证打架一事事实清楚。经征求双方各自意见,双方都认为对方的挤占得多,自己的地不够,希望公安机关解决此事,于是黄常春决定帮双方量地,但在前几日刚下过暴雨,车辆还无法在田间路上通行。黄常春带领着村委会同志和双方当事人,顶着热日、走在泥泞的土道上、趟着浑浊的雨水来到了双方的地里,用米尺丈量土地,后按照分地薄,给双方重新划定界限,并将双方打架的行为依法调解,双方矛盾彻底化解。

  以身示范,帮助新警快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0年参加工作后,黄常春在所领导、同事们的帮助下,迅速成长为所里的业务骨干。现在他耐心指导帮带新入警同志,传授智慧经验,带领其完成任务,帮助新警成长进步。2017年10月3日23时许,惠民县辛店镇发生一起殴打他人案件,因当时接此案的为一新警,对这起多人参与的打架案件无处置经验,便和法制员黄常春联系,虽然此时已是10月4日凌晨3点,黄常春却二话没说,立即驾车赶到派出所,组织警力对案件调查取证,对新警讲解此类案件的注意事项及处置方法。并协助新警依法将违法嫌疑人行政处罚。2017年12月6日6时许,惠民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在惠民县辛店镇陈洪口村陈某家催收贷款时,遭陈某用木棍、铁锨殴打一案,新警在他的指导下,通过现场勘查、走访摸排,一点一滴收集证据,最终合力将涉案人员陈某抓获,报请法制部门审核通过依法行政拘留,同时协助新警完成案卷的整理完善。

  以所为家,为工作尽心付出

  谈起黄常春,所长王祖兵这样评价:“他一毕业就在所里工作,他始终心系群众,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到了执法服务中的每一个环节,有效拉近了警民距离” 。 从警八年来,黄常春坚守梦想,敢于担当,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评为滨州市优秀人民警察。

  同事李刚这样评价:“黄常春总是比别人晚下班,做事有股子拼劲,对自己要求高,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为了工作,黄常春失去了很多。他的父母住在老家重庆,由于所里警力少,任务重,他很少回家。他就隔几天打电话对老人嘘寒问暖,让老人保重身体。2018年1月的一天深夜,他不到3周岁的儿子患流感发烧到40度,其妻子打电话让他请假和孩子上医院,但他没丢下值班岗位,而是直接打电话让岳母过去帮忙照顾孩子。

  “除办案,他们为群众办的其他事情也不少。”村里的老百姓这样评价派出所民警。这么多年来,被他救助的群众,受过他帮助的孤寡老人有很多。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小事,一个个不求回报的感人事例,传递着的爱与责任。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黄常春的普通让我们触手可及,但他的真实却让人们感动至深。

  “我愿意坚守基层,服务好群众,尽心尽责干好本职岗位,无愧于头顶的警徽!”黄常春用这样一句话定位了自己的工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做人民警察,便恪守誓言,一生忠诚。黄常春就是这样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宗旨,在辛勤努力中用汗水写下他最美的芳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