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不冒烟的工厂" 大数据产业园让北海插上智能翅膀

2018-04-04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滨州大数据产业示范园

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长链(右一)向采访团介绍大数据产业园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4日讯记者 张梦林)“目前,投资1.1亿元建设的呼叫中心已经座无虚席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顺丰速运在内的多个项目在线运营,实现了国内呼叫行业品牌塑造首战告捷。”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长链介绍,大数据产业作为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园区,给北海带来的税收将超过一个投资上百亿的传统企业。

  4月4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采访团来到北海经济开发区,了解对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的滨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将如何成为助推北海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展厅

呼叫中心办公环境

  在产业园里,记者们在高长链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为智慧展厅,各项高新技术的展示让记者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高长链介绍,滨州大数据产业园是以打造“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集呼叫中心、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外包服务、跨境电商、基金投资等13个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项目规划有呼叫中心产业、数据中心产业、智慧北海城市建设、北海华为智慧云小镇建设、大数据产业基金等多个功能建设模块。

  其中,云数据中心总投资4.9亿元,占地 50 亩,建筑面积16200平方米,建设标准为T4级别。华为将依托底层云数据中心,采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数据库系统,重点建设智慧服务、区域运营管理、智慧教育、电商运营、智慧港口等智慧应用,把北海打造成为中国新兴智慧城镇的样板工程。“未来,智慧城市的应用将实实在在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便捷,买菜都不用出门了。”高长链说。

采访团记者详细了解呼叫中心员工工作情况

  华为智慧云小镇投资49.6亿元,占地907亩,围绕区现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导向,以“产、城、人”相互融合的概念规划,形成集新一代服务外包、呼叫中心、电子商务、商业配套等产业集群于一体的智慧园区。规划产业项目有“北海.声谷”呼叫中心孵化器、环球农业/跨境电商产业园、华为智慧城市研究院、“皇氏声谷”新客服产业园、银联数据智能客服山东基地、“客户世界”呼叫中心产业联盟山东基地、总部经济体、奥特莱斯小镇、社区邻里中心等,打破了传统的地理聚集概念,深化数据聚集、文化聚集、生活聚居和产业辐射,形成覆盖全市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化快速发展的空间布局。

  高长链说,滨州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和投用,对滨州的新旧动能转换而言具有极大的意义。作为一个“不冒烟的工厂”,大数据产业园给北海甚至滨州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无可估量,北海经济开发区将逐步建设发展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华中东、面向全世界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