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提升政治站位 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责任

2018-04-03 08:1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孙宝柱 郭玉旺

  滨州日报讯 3月30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任务目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圣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文禄出席会议。

  张光峰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民生责任。一是必须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作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切实抓紧抓实,确保不出问题。二是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位置,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事事保安全,以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以对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光峰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把责任落实落细。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压实安全责任;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推诿扯皮、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有盲区等问题;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真正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抓早抓小、源头防控。要全面做好各类安全风险点的排查工作,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真正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双重安全防线;要集中力量,用铁腕、出重拳,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精准打击、重点整治;要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化工生产企业进区入园。

  张光峰要求,要立足常态长效,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大格局。一要坚持依法治安。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二要强化科技兴安。加快推进“智慧安监”、“数字安监”建设,提升“安监云”信息平台功能,及时化解事故险情;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改造,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三要提升基础能力。加大安全投入,逐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四要狠抓宣教培训。强化企业安全意识,把安全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计划,强化舆论氛围。

  崔洪刚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薄弱环节和相关问题,认真查摆、深刻反思,抓好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突出抓好幼儿园安全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快建立双重预防体系,严格落实市安委会提出的 “三识一控”和“四化一覆盖”要求,尽快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的双重安全防线。三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严格督导检查,按照“市委常委包县区,分管市长管行业”要求,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抓好停产限产和错峰生产企业开车前的检查验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 “四个不能省”,抓好“三个不能代替”;严格执法监管,始终保持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加强乡镇、特别是安全监管任务重的乡镇基层监管队伍建设。

  吴圣光宣读了滨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表扬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副市长曹玉斌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博兴县、滨城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京博控股、渤海活塞做交流发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