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总投资69亿元 六大棚改安置区同日集中开工

2018-04-01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荣新 刘栋 付瑞丑 马越

  建设群众美好幸福“家园”   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新花”

   滨城区:总投资69亿元的六大棚改安置区同日集中开工

  大众网滨州4月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李荣新 刘栋 付瑞丑 马越) 机声隆隆、人影匆忙…… 迎着早春的晴阳和动能转换的春风,3月30日,滨城区白鹭水岸安置区、北镇新苑安置区、滨河新苑安置区、北海新城安置区、凤湖新城安置区和凤湖景城安置区“六大棚改安置区”同日集中开工,开启了滨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新征程、拉开新序幕。

  “六大棚改安置区”计划总投资69亿元,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今年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新建7990套、123万平方米,安置31个村居。

  一手抓棚改,一手抓安置区建设,这是在去年完成3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超额完成29个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拧,双手齐发力,迈出再创滨城棚改新奇迹的步伐。

  “抓棚改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环境、抓新旧动能转换。棚户区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从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行统筹谋划和推进,拆安并进,下好民生改善、城市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盘棋’,在满足群众建好美好生活家园的需求的同时,加快‘腾笼换鸟’进程,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新动能之花,奋力答好2018年棚改工作新考卷。”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

  为民棚改、和谐棚改,刷新棚改新速度,创出棚改新奇迹

  供气难、供暖难、行路难、管理难、安全隐患整治难等问题,成为历年困扰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何治愈城市管理痛点?让群众早日出棚上楼、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圆棚户区群众几代人的梦想?滨城区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精心描绘。

  去年2月份,一项为民棚改、和谐和谐三年攻坚战画出滨城区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为群众谋福祉的线路图。总计划完成10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1.88万户,2.2万处院落,总面积589万平方米,每年拆迁哪些村居,都列出明细表,对表攻坚、挂图作战。

  如何破解拆迁“第一难”。滨城区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民算好“三笔帐”。从入户测量到拆迁补偿方案制定,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从政策到数据全部公开透明,让每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进行,同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全程跟进、依法推进,把为民拆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贯穿全程,努力把棚改工作打造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工程。

  在全区统一制定的政策框架下,各乡镇(街道)创新推出了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化、务实型棚改新模式,做到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最大限度安置理想地块,最大限度建设高品质安置小区,最大限度让群众全程参与,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推进棚改的积极性,拆出民心民意。拆迁安置协议签订彭李街道卜家居委会、梁才街道邢桥居委会仅用了3天时间,滨北街道5个村只用了2天,北镇街道和平及胜利居委会、市东街道张皮居委会、市西街道中孝居委会都是仅用1天,杨柳雪镇安家、顺和店两个村都是半天告捷,市中街道牛王居委会仅用了3个小时……全区棚改势如破竹、捷报频传,棚改速度不断刷新。

  仅去年,滨城区共计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35个,涉及住户4272户、4436处院落,腾空搬迁房屋面积14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29个棚改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由“要我拆”到“我要拆”,刷新了滨城棚改速度,创造了滨城棚改奇迹,为民棚改、和谐棚改成为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六大棚改安置区集中开工,掀开建设群众美好幸福家园的“红盖头 ”

  桩基4月25日全面完成、基础5月25日完成、地下室一、二层7月20日完成、主体今年施工至9层、2019年上半年主体全面完工,这是滨城区六大棚改安置区项目的总体进度计划,目前,所有项目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伴随着有节奏的撞击声,滨城区掀开了建设拆迁群众美好幸福家园的“红盖头 ”。

  怎样做好拆迁群众的后续安置,如何高起点规划建设大型集中安置区?

  今年,滨城区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定位,坚持把工作重心从“拆”转移到“拆”“建”并进上来。拿出最优惠的政策,选出最优势的地段来进行安置,尽量缩短征收拆迁建设的周期,统筹安置区教育、医疗、服务等资源,真正把棚改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加快棚改集中安置区项目建设进度,滨城区抢时间、赶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压缩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按照手续、建设“两条腿”走路,全面掌控项目建设关键时间节点。房管、国土、发改、规划、建设、财政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日办结制,做到快审快批,提升服务效率。北海新城项目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正式开工,创造了政府安置工程开工速度最快的纪录。

  目前,“六大棚改安置区”各项工作统筹规划,压茬进行,有序推进。前期手续均立项完成,确定了外围坐标、户型和安置方案,正式规划文本正在审批中。包括地质勘察、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用电、项目监理、桩基施工在内的棚改项目招标工作,已按程序全部完成。提前启动施工总承包招标程序,集中出具各安置区招标造价模拟清单、确定建筑做法、优化设计方案、制定固定单价模块,目前施工总承包招标由中建一局、五局、八局等央字号建筑企业领衔建设,全部进场施工。各安置区施工图已基本完成,正在优化。各安置区桩基均正式施工,4月中旬桩基全部完成,标志着棚改安置区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为实现高质量建设,滨城区优化设计、严控质量,统筹兼顾棚改安置区项目及配套建设。在安置上坚持统一规划、集约用地、合理布局、综合配套,做好安置区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六大安置区项目”今年年内完成投资11.5亿元、新建7990套、123万平方米,安置西王、胜利等共31个村居。通过完善配套建设,有效节约建设用地,降低建设成本,以建设精品工程让躲迁群众尽快回迁,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档次。把每一个安置区都建设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永不落幕的民心工程。

  同时,为满足棚户区群众多年住高楼,享受高质小区生活的期盼。今年,棚户区改造再计划完成4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7454户,8136处院落,面积150万平方米。让村民从交通不便的城边村搬入出行便利的安置区,从低矮简陋的自建平房住进质量上乘的楼房,实现由农民到市民的重要转变,享受到棚户区变社区,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带四区多园’的产业布局,抓好棚改集中片区开发,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群众生活档次的同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向棚改要空间、要效益、要动能,实现腾空土地价值和效益的最大化,补齐服务业短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谈起棚改集中片区开发,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