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快递外卖业电动自行车管理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2018-03-27 08:4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洋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公安部交管局规范快递外卖业电动自行车管理

  多次严重交通违法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洋)“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为此,公安部交管局作出上述明确要求,并且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共同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同时,推动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

  会上,公安部交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书,呼吁广大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珍爱生命,做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车辆进行配送;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自觉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配送车辆不乱停乱放,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将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建立企业联盟,制定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及行为标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多家快递外卖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率先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加强内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信用管理制度和配送员清退禁入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