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人民医院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26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方占明

  大众网滨州3月26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方占明)近年来,阳信县人民医院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创新思路,稳步推进,将改善医疗服务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强化舆论宣传,让医院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强,流程不断优化,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优化服务流程 群众看病更便捷

  开展病人回访服务。病人回访中心工作人员平均每周要拨打电话300个,忙碌时每天都要打上100多个电话,年回访患者1.6万人,患者满意率达到99.6%。对出院患者的及时回访,听取患者意见,了解医疗需求,以群众满意为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不仅促使医院管理服务进入了持续改进、良性发展的轨道,还将医院的健康教育延伸到了患者家中,架起了一座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在化解矛盾、改进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医院开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预约挂号、健康管理、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等功能模块,患者可通门诊大厅显示屏、自动打印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分时段预约相关专业专家。推行“医卡通”,完善挂号、看病、检查、取药环节的信息支持系统,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加强投诉管理和医患沟通。设立投诉管理办公室和病人服务中心,公开投诉电话,统一受理群众投诉。改进绿色通道管理。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协调机制,实行“先抢救、后付费”。改善就医环境,开展便民服务。全面规范院内标识、专家介绍和科室文化,使各种导向图更加清晰、专家选择更加明确,科室文化更有特色。

  创新服务模式 群众看病更顺畅

  为有效解决门诊拥挤、看病难问题,开展夏季、延时和错峰门诊服务,拓展日间医疗服务,开展了日间手术。为缓解门诊拥挤状况,建筑总面积23900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的门诊病房综合楼2018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外科楼建设2018年开工建设。

  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坚持区域协同,稳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优质、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承担金阳社区卫生院建设,正在装修及购置设备阶段。继续加强与北京朝阳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合作。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社会效益也有了更好的发展势头。

  服务百姓健康活动常态化。每月一次开展服务百姓健康活动,医护人员主动贴近百姓,提供有效服务。大型义诊活动有近百名医护人员为3万多群众提供了义诊、咨询、健康查体和健康宣教,减免患者费用近30万元。

  提升医疗质量 群众看病更放心

  规范有序加强的临床路径管理。巩固好前期临床路径工作,截至目前医院共开展临床路径疾病102类144种。在144种疾病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病种数量,力争到2018年底临床路径病种达到300种。

  规范质控中心工作,医院成立质控科,组建质控小组19个,质控网络体系更加完善。明确质控培训、检查工作目标,发挥专业组织优势,强化诊疗规范,促进医疗服务不断提升。

  拓展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全面推进“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优质护理覆盖率达100%,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12个,健康宣教覆盖率达到100%,有效推动了护理服务模式改革。

  完善急救体系建设。开展绿色医疗救援服务,努力打造区域性、立体化紧急医疗救援基地。与北京阜外医院建立心血管远程会诊,不断健全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网络,畅通就近就急转运的区域协作绿色通道,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满足人民群众急救医疗需求。

  强化信息支撑 群众看病更明白

  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前提下,方便患者信息查询。在门诊大厅、放射科、检验科实现通过自助打印、电话告知、网络查询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检查检验结果,以及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查询服务;自助设备分布在医院各窗口科室,可自助查询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查询服务,也可通过扫描条码或刷区域诊疗卡、医保卡等方式实现个人相关的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打印,以及放射胶片的自助打印。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多样服务,使群众看病更明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