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黄河三角洲民俗文化艺术节节目公布

2018-03-23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邱延岗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3月23日讯记者 孙秀利 邱延岗 苏建军)4月5日—7日,第八届黄河三角洲民俗文化艺术节将在阳信水落坡举行。此次艺术节活动以民间艺术形式表演为主,届时将邀请威风锣鼓、秧歌、阳信鼓书院等民间老艺人亲临现场献艺,让来现场的游客了解民俗文化、感受当地民俗。大众网记者为网友透露一下艺术节期间的表演内容:

  5日上午:

  锣鼓表演;

舞龙表演

舞狮表演

  舞龙舞狮;

洋湖秧歌表演

  洋湖秧歌:洋湖乡是鼓子秧歌的发祥地,目前该乡97个行政村几乎村村有秧歌队,群众视鼓子秧歌为珍宝代代相传,上至六七旬老人,下至五六岁顽童,人人参与,皆会表演,年年参演人数多达上万人。2013年洋湖乡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东省秧歌之乡”。

  6日上午:

吕剧表演

  吕剧表演:吕剧又称化装扬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起源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其主要代表作有《李二嫂改嫁》《小姑贤》《墙头记》《借年》。

  7日上午

中式婚礼秀

  中式婚礼秀:中式婚礼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追本溯源,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中式婚礼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只有这样的婚礼,才足以同新人之间坚贞、深沉的情感相般配,才能同我们自身的民族身份和文化传统相般配。夫妇之道是中式婚礼的核心义理,它强调了夫妇对彼此的责任,要做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渤海大鼓传承人兰尊侠

  渤海大鼓表演:渤海大鼓最早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将东路大鼓、西河大鼓、河间大鼓等鼓书流派的精华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最终于1943年至1966年间形成了富有渤海地区地方特色的大鼓流派,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沾化区古城镇洼李村的兰尊侠既是创始人之一,也是现在硕果仅存的唯一传承人,77岁高龄的他仍然经常登台演出,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下午:

广场舞

  广场舞:广场舞是舞蹈艺术中最庞大的系统,因多在广场聚集而得名,融自娱性与表演性为一体,以集体舞为主要表演形式,以娱乐身心为主要目的。

  

说书表演

    说书:说书作为大众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其表演形式有:西湖大鼓、毛竹板、沧州木板、相声、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渔鼓等。

京剧表演

  同时,4月5日—7日,中国京剧优秀演员吴雪靖将携手国家一级演员刘瑞云;山东省京剧院程派青衣修文卿;山东省京剧院青年花脸演员杜鑫;山东省京剧院青年花旦演员聂袁等诸多知名艺术家登台献艺,众多京剧名角登台献艺。让群众在领略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还能品味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