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儿时记忆变成爱好 90后小伙玩起传统戏法

2018-03-21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闲暇是岳庆鸿就在书桌前练习戏法

  大众网记者 张爽

  说起戏法,感觉已是记忆中的玩意儿,且不说80、90后,就连60、70后现如今也很少能够见到这种民间艺术。而今年21岁的岳庆鸿却对戏法情有独钟,从最初的自学到拜师学艺,为得不仅是满足自己的爱好,也希望自己能够将这门传统艺术形式传承下去。

  

  表演时所用的道具

  初见戏法为之着迷 为学习天天蹲点

  初次见到岳庆鸿,感觉跟普通大学生没什么两样,没想到这位90后居然会变戏法。说起和戏法的缘分,岳庆鸿这样总结起初只是喜欢,没想到会疯狂爱上。他说在他上小学的时候看到小区保安会变魔术感觉很好奇,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戏法。初二的时候正好碰见搞活动在渤海八路请来了变戏法的表演节目,“当时不知道这个叫戏法,认为是魔术,看见人家拿着简单的道具变来变去感觉神奇又神气。”他说自从那次看过表演之后,每天一放假没事就去老师家里去,就为了再看看那种神奇的手法,顺便拜师学艺。

  虽然后来又看到了几次表演,但岳庆鸿的求学之路却不是顺利。没有人教,他就上网找视频自己学,私下里研究、对着镜子练习。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结识了他的第一位老师,最初这位艺人并不愿意收他做徒弟,岳庆鸿就每次演出都跟着这位老师给他打下手、干活“最后老师看我还算机灵就教了几个简单的戏法,从那以后也就真正开始学习这门艺术了。”而机缘巧之下,在2018年正月十八日正式收岳庆鸿为徒弟,拜中国徐派戏法第二十代传人李洪建为师父。后经过青岛中国穆派戏法第三代传人牟衍铭老师的指点,使戏法更上一层楼。现如今也能自己独当一面表演传统戏法了。

  

  岳庆鸿正在表演九连环

  擅长小戏法 为达效果睡前记笔记

  戏法按门当儿讲,叫做“彩门”也叫“彩立子”。戏法分为两种,一种叫是大戏法,一种是小戏法。大戏法是一个人、一条毯,一蒙就能变出很多的东西。小戏法则是看手上的功夫,手里的东西变换来去自如,看不出破绽,有点像近景魔术。

  岳庆鸿学习的大多是小戏法,他说每个变戏法的艺人都有自己的强项,传授的也就不一样。“老师教你,多数还得靠自己领悟,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小戏法练得多也就更擅长一些。”说话间,他就摆出道具要表演一段。三个小球、一根筷子、两个碗就是表演的所以道具,这个节目的名字叫做“三仙归洞”,只见小球在两个碗之间“捉迷藏”,不得不佩服表演者的手上功夫。

  然而戏法表演时要有说词,叫“使口”,就像家常话亲切自然、风趣幽默。但岳庆鸿技法熟练,手上的技艺表演不错,能够使口和观众互动,口彩相连,边说边演。被誉为中国具有潜力的青年魔术师。

  为了能够表演好戏法,岳庆鸿总是在睡觉前将练习的心得整理出来,已经写满好几本,有时也会在网上或者书上查找一些资料文献。“整理出来就能更容易找到不足,而且做到心里有数,有时候想到好的点子也记下了,想办法用到戏法里去。”

  变戏法是爱好 学习也是为传承

  如今的岳庆鸿不仅能够表演西洋魔术及传统戏法,还学习了口技、硬气功、变脸等艺术形式,然而最喜欢的还是戏法,一有空闲时间会表演给家人或者朋友看,偶尔会外出演出。

  2018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岳庆鸿说起以后打算,还是想要找份工作,在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之后能够自己创业。变戏法作为爱好会一直学习下去,他说:“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结晶,由我们年轻人继承和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