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严把“五关”确保春季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

2018-03-19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丛泽斌

  大众网滨州3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丛泽斌)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重点车辆管理,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滨城交警大队完善管理措施,“严把五关”确保春季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畅通。

  严把车辆源头关,大队对途经辖区的危化品运输单位及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车辆、驾驶员等基本情况进行统计,逐单位、逐车辆、逐人登记,建立台帐。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驾驶人和押运人员上岗资格证、车辆检验合格证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按规定悬挂危险化学品运输标志,按有关部门指定路线、时间、速度行驶。

  严把思想教育关,大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到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的突发性、危害大、及处置时间长等特点,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管控,防止因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而出现的不良事件。同时,实行例会学习制度,制定每周学习计划,有步骤的组织民警开展危化品专业知识学习,使民警掌握常见的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法,切实增强民警自我防护意识。

  严把车辆查控关,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科学调整白天和夜间不同时段的勤务安排,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并结合辖区交管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民警在重点路段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发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存在隐患和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同时,严厉查纠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速、无证运输、未随身携带运输通行证明、不按规定的通行时间、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真正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教育不到位不放行、处罚不到位不放行,有效地预防危险化学品运输造成特大事故。

  严把宣传教育关,在坚持严管重治的同时,大队加强宣传教育、狠抓源头管理,全面提高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特别是驾驶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积极预防各类危险化学物品运输安全违法行为,确保行车安全。在主要路口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强对途经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各有关部门,结合交通安全“平安行.你我他”宣传工作,深入到有关单位、企业,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危险品运输的特殊性、危险性,争取驾驶员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严把应急处置关,积极联合安监、消防、医院、拯救等部门,开展各项应急实战演练,着重提高民警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各部门协同作战的配合熟练度,确保在发生涉危化品交通事故后,各部门能够按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迅速出警处置,做好事故处理、交通疏导、抢险救援、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