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会议"

2018-03-16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杨敏

会议现场

  大众网滨州3月16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杨敏)3月13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就“秦皇河水域生活污水排放一案”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会议”,此次诉前会议属全省首例。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规划建设局、环保局、杜店办事处、秦淮社区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扈炳刚出席会议,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宝忠主持会议。为增加会议的公开性、透明性,滨州开发区检察院邀请了区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全程监督。

  会上,首先由检察机关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法律依据、程序、意义和召开此次诉前会议的目的,通报了针对案件涉及的秦皇河被污染的情况、区公管局前期履职情况、检察建议的内容、法律适用、重要证据等。开发区公管局公布了整改方案,各相关部门通报了具体整改措施。会上各单位达成共识,确定了整改协作分工。滨州开发区检察院及时将诉前会议召开情况通报开发区管委会,提出了加强社区管理等建议和对策,并负责监督方案实施,根据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决定是否提起公益诉讼。区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针对各单位代表的发言,肯定了通过召开诉前会议,以非诉方式处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创新做法,提出了“一次性投入,让群众长期受益”的合理建议。通过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会议,填补了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之后,提起公益诉讼之前案件处理程序的空白,扩大了公益诉讼的影响力,节约了司法资源,更有利于推动公益诉讼问题在检察环节得到全面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