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芬:知心回访 用耐心在医患之间架起人文关怀的桥梁

2018-03-14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方占明

  大众网滨州3月14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方占明)在中国鸭梨之乡阳信县人民医院有这么一个人:她不是医生,却热心关注患者的生命安危,对出院病人问寒问暖。她不是患者,却关心医生的一言一行,理解医生的忙与苦。她既要与患者打交道,又要与医生交流,她每天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用耐心和爱心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人文爱心桥梁,她就是阳信县人民医院病人回访中心工作人员王秀芬。

  每天要打100多个回访电话

  阳信县人民医院的病人回访中心是2015年正式建成的,随着住院患者的逐年增多,回访工作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2月,该院回访中心回访患者3.6万人,患者满意率达到99.5%。王秀芬在回访中心一干就是3年,平均每周要拨打电话450-600个,忙碌时每天都要打上100多个电话!”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秀芬总是根据患者的作息时间早来晚走,碰到问题多的患者,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对此,王秀芬毫无怨言。她经常说,和患者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交流,有利于掌握医疗服务感受的细节,能让医院从人文角度了解百姓的想法和感受。而这些想法和感受,靠简单地在“满意”或“不满意”栏内打钩,是“钩”不出来的。王秀芬对出院患者的及时回访,不仅促使医院管理服务进入了持续改进、良性发展的轨道,将医院的健康教育延伸到了患者家中,架起了一座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听取患者意见,了解医疗需求,以群众满意为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化解矛盾、改进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打造一张特色服务名片

  也许,这份工作在有些人眼里看来并不重要,甚至不被理解。王秀芬每天打着同样的电话,问候着不同的患者,但她却忽略了与家人的沟通,甚至不被家人理解。但是她深知,医院的服务宗旨是以病人为中心。作为该县最大的一家综合医院,应该拥有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让患者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她是患者的忠实听众,她常说,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战胜病魔,赢得生命,让生命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她深知,她们的一份真诚和耐心会化解许多不必要的纠纷;她更理解和做到了,医生一直牵挂着出院患者,却没有时间联系了解康复情况,在合适的时间送去了医生的问候与关怀,让患者倍感亲切和温馨。

  每当听到患者的表扬,她心中由衷地敬佩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每当听到合理的建议,她深切感到病人是那样关心医院的建设。每当听到批评的意见,她深深感到医院的服务能力还需不断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还需加快发展,医院的建设还需加快步伐。所以,她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把自己的热情和期待,融入到回访工作中。

  用一颗真心赢得患者知心

  “患者来到医院是寻求医疗帮助的,如果有不满意不方便的环节,就要让他们说出来。”王秀芬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在回访过程中,她把电话回访全部录音,每月形成回访记录,几年来,光回访记录就满满的记录了30多本。其中内容原汁原味报医院办公会,以通报形式分发相应职能科室。同时所有的回访信息都让当事人看到,督促其对症解决问题。

  虽然工作繁琐,但王秀芬在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面对的是一个素质参差不齐的庞大群体,反馈问题涉及的层面难以预料。“患者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真诚的态度、一句温暖的话语。”王秀芬在回访过程中发现,患者对医疗服务的不满意,可能就因为仅差了一句话。一个耐心的解释、一句暖人安慰、一个及时的帮助,很多医患间的矛盾可能都会化解。所以,她对待患者的每一个诉求认真倾听、真实记录、耐心回答,每一个电话做到有礼、有德、有利、有节,用微笑声音、亲情关怀提供个性化、人性化、优质化的服务,努力做百姓赖以信任的顾问,为医院管理提供及时、真实、客观、准确的决策依据。

  把每条意见都作为一剂良药

  王秀芬平均每年都会接到患者意见和建议300多条,她把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全部整理出来,通过医院反馈到科室,建立了督查处理工作机制。患者回访已成为促进医院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患者最有发言权,他们的反映就是医院服务满意度的“晴雨表”,让患者参与到管理中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回访过程中,王秀芬针对患者反映较多的是医院个别科室的床位紧张,例如小儿科、神经内科和妇产科,病房根本没有床位,连走廊都加的满满,透析室由于房屋面积不足,透析机无法满足患者使用,轮流倒班治疗等情况,她都耐心的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以及医院空间面积的不足对患者做了解释,并且把医院的门诊病房综合楼建设情况跟患者进行了交流;涉及医院物业方面的投诉增加,反映病区卫生较差,保洁人员态度差。医院召开院长办公会,制定服务标准,卫生环境有了好转,缓和了与患者关系。部分患者家属抱怨医院没有足够的停车场地,病人来医院看病无法将车辆停靠在一个合适的位置,针对这些问题,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跟县委县政府汇报,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医院南边的一块用地作为县医院的一块停车场地,大大解决了患者家属的停车问题。

  王秀芬辛勤的工作被群众认可、接受、信任,赢来了病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先后获得了“优秀护士”“最满意护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病人,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姐妹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及家属的知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